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红菱村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有“妙招”
 2018年11月30日 09:44:36 嘉善新闻网
  

  金灿灿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上,挂满颗粒饱满的稻米,它正用最有诚意的姿态,回报人们一年的辛勤耕耘。日前,由省农业厅、省农科院、浙江大学以及嘉兴市相关水稻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小组对西塘镇红菱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百亩示范方种植的“嘉67”进行现场考察,实割测产验收。

  当天,在红菱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百亩示范方,社员们进行收割、装袋。专家评审小组在示范方随机选定了三块稻田进行测产,当场丈量、称重,测定杂质率、空秕率和含水量。经初步折算,产量分别为亩产778公斤、780公斤和799公斤。

  据悉,红菱村农机专业合作社采用叠盘暗出育苗供秧模式和一基一追肥、两壮两高栽培技术,实施土壤冬季干耕晒壑和绿色防控技术,目前已通过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这个数据还不精准,但也能看出百亩示范方种植的常规稻‘嘉67’产量在全省算比较高的。”浙江大学水稻研究领域的陈进红教授肯定了红菱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百亩示范方晚稻种植的做法。“这代表了浙江的育种水平。”陈进红表示,在粮食面积不断减少的情况下,通过高产创建,提升品质,保障全国尤其南方稻区的粮食生产,意义重大。

  据了解,西塘镇红菱村拥有近千亩连片的良田,晚稻高产创建先天条件较好,为确保项目的绿色高产,合作社社员对所施肥料及除草药剂的施用时间、品种和剂量都作了详细记录,把关项目肥料运筹和化学药剂施用;用肥在控制总量的基础上,将有机肥与无机肥合理搭配使用,节氮增磷补钾添微肥;在除草防病虫方面,增加机械防治,选用更为绿色环保的农药,减轻、减少药物毒性和残留。

  “在管理上,我们主要做好早播早种、统防统治以及排灌等工作。”合作社负责人老江告诉记者,晚稻收割后他将一部分田地用来播种小麦,另一部分田地则进行冬季翻耕,从而提升土壤肥力,以利于来年晚稻高产创建工作。“今年我们在百亩示范方上还采用了一基一追施肥技术,将水稻控释肥喷洒在水稻秧苗上,正常情况下水稻在生长期间需要施3~4次肥料,而使用水稻控释肥之后可减少至1次或者2次。”老江说,按照种植情况看,施肥次数减少而水稻生长却比使用传统施肥方式更旺盛。

  晚稻高产创建是我县提高粮食单产,向农户展示推广优良水稻品种的一项重要工作。它不但直观、形象地展示了新品种的丰产性、抗病性和适应性等优良特性,而且,良种结合良法栽培,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是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形式。截至目前,我县多地已完成今年晚稻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工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洁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