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居民百姓的精神家园
2018年11月30日 10:24:49    [我要投稿]

  坐落于罗星街道晋阳社区的龙柏公园于1998年建成,它东至龙柏花苑,西至章典史港,南至玉兰路,北临玫瑰里,占地面积1.34公顷。园内绿树成荫,风景优美;文体设施繁多,文化氛围浓郁,是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建园20年来为居民群众身心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百姓喜爱。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县社区生态环境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造福一方建设龙柏公园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我县旧城改造,原魏塘镇中山居委会和大胜居委会等一些民房先后拆迁,居民分别被安置在地处原魏塘镇油车村一排排新建的大楼里安家落户。

  根据当时的建设规划要求,县建设局委托开发商在北龙柏、南龙柏和北玫瑰这3处新建居民楼之间空地上建一座小公园,工程于1997年起至1998年完成。公园的大门向南,紧挨玉兰路,因此被称为玉兰公园。后来,龙柏花苑的居民又亲切地将其称为龙柏公园。

  整座公园的外端以黄杨树相围,进入大门,路中间有两个花坛,沿路走进园内,中央是一个偌大的草坪,草坪四周是一条用10公分左右小石块铺成的1米多宽的圆形人行道。人行道周围是绿化带,绿化带随地块大小自然分布,公园的东面、南面和西北面绿化面积最大,载有不同品种的树木。东面绿化带中间建有简易篮球场(仅有一个篮球架)。西南面人行道两边有数架健身器材。在西面中心位置有座20多米长的Ⅴ字形长廊。在东北面人行道上还建有两个圆形花坛,花坛向东是另一处出入口。它是一座开放型公园,是改革开放后我县魏塘镇上较早建设的社区公园之一。

  同心协力改造公园环境

  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自然因素和管理不善等原因,公园内问题逐渐显现。如健身场地缺乏;每逢天雨人行道出现积水,绿化带间小路泥泞难以行走;篮球架篮板破损……对此,附近居民议论纷纷,但由于种种原因,公园内存在的这些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及时解决。

  2001年10月,魏塘镇政府统一规划,将原先的玉兰社区改为晋阳社区,社区将龙柏公园脏乱等遗留问题列入工作议事日程。然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并非容易,需要面对经费等诸多实际困难。转眼几年过去了,公园问题就这样被拖了下来。

  从2007年起,社区的县、镇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先后多次向县人大提交提案或建议,要求在公园内扩建健身场地,增加设施。之后,相关部门根据实际公园情况新建了100平方米健身场地。但其他问题还是迟迟没有解决,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

  2010年1月,在晋阳社区召开的一次社区党员理事会上,不少老党员再次提出了对小公园提升改造的意见,要求社区人民代表在县人代会上提建议。同年1月12日,社区县人大代表刘汉文向第十四届县人代会提交《关于综合改造龙柏小公园的建议》,引起了县人大代表工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工程来抓,建设局对人大代表建议也作了答复。不久,县园林绿化管理处派员和罗星街道社区办工作人员一起对晋阳社区进行实地走访。同年12月23日,县园林绿化管理处拟定了龙柏公园改造设想。为此,晋阳社区将改造设想在社区进行公示,召集议事协商委员会对改造设想进行讨论协商,几经修改补充后,分别向县城市建设发展公司和县园林绿化管理处提交了意见反馈和关于综合改造龙柏公园的建议最终设计出台了改造方案。

  2011年4月29日,县发改局下达批复,由县财政局统一拨款,县城市建设发展公司全面负责龙柏公园改造,同年7月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工程在原有基础上对公园硬件设施、绿化提升及附属设施进行较大规模的综合性改造。如拓宽人行道,路面铺设长方形花岗岩;修建花坛;疏浚人行道下水通道;填土增高中央草坪;扩大重建篮球场,安装一对新的篮球架;新增健身器材并铺设塑胶地面;在健身器材地面相间铺设刻有仁、义、礼、智、信、孝等文字的大理石石板;修缮健身场;新建清风亭;人行道两旁架设路灯;在13600平方米绿化带栽种乔木、灌木、苗木,几十种植物;在草坪、绿化带之间用鹅卵石和花岗岩铺设多种图案小路,新设圆凳、凳椅等人性化设施。工程自2011年7月起动工至2013年11月通过验收,施工费用总计100多万元,向社区居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为公园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硬件设施增进百姓健康

  如果说,改造后的公园环境为居民营造了美好的休闲空间,那么扩建、新建和新增的硬件设施更为社区群众的健康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散步、跳健身舞、打篮球、做广播体操等各种体育、健身运动在公园内蔚然成风。

  球场上篮球爱好者传球、运球身手敏捷,举球投篮英姿飒爽;平整的人行道上,一批又一批老中青男女人群绕圈行走,步伐矫健;在中央草坪一角大树下,教练向学员传授太极拳和剑术,一招一式,柔中带刚,学员们聚精会神,学得像模像样;健身场上、紫藤长廊边大姐大嫂们队列伴随着佳木斯快乐舞步、伦巴、恰恰等一首首欢快的音乐跳着健身舞,自得其乐;清风亭内老人、妇女三五成群,或怀抱婴儿或手携小孩、或休息或聊天或拉家常,谈笑生风,悠然自得,享受着天伦之乐和美好生活;人行道两旁男女老少各择所需,在不同功能健身器材上摆动着各种健身动作。

  多年来,晋阳社区对公园篮球场、健身器材管理不断跟进,尤其是在易损耗的健身器材管理服务上履行职责,积极应对。建园来已多次对健身器材进行维修、增加与更新。今年8月,社区又一次对因年长日久或有安全隐患的健身器材进行大量更新,并新增了由县残联为残疾人提供的健身器材,体现了社会对残疾人的人性关怀。

  除晋阳社区附近居民外,公园的篮球场、健身器材还吸引了临近的雪松里、桂花里、嘉景公寓等居民时常来龙柏公园打球或健身锻炼。

  公益活动创建生态文明

  2012年2月,随着我县弘扬善文化,建设新家园活动开展,在罗星街道重视下,将改造后的龙柏公园命名为善园。同年10月,晋阳社区专门在紫藤长廊前新建了百姓大舞台,罗星街道还专门成立了吾·善行志愿者服务联盟。由此,各种群众性文化与服务活动在善园逐次开展。

  自2013年以来,罗星街道每年在善园组织举办4场文艺演出,开展弘扬志愿精神、投身五水共治,共建幸福家园主题活动;嘉善县第七届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嘉善县垃圾分类,从我家做起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家庭助力全国城市创建活动;树清廉好家风,创文明新家园暨同心社会服务联盟活动;学习十九大,共建美丽家园文艺汇演等大型活动。

  晋阳社区在善园也不定期开展文艺表演,举办廉政文化迎元宵活动、中秋灯谜会、水环境环保宣传活动、文明城市同创等活动。还相继建立科普宣传栏、法制宣传橱窗、健康教育宣传栏,为居民了解生活知识提供方便。

  多年来,文化元素的融入,丰富了精神文明建设内涵,有力提升了善园的档次与品位,使其成为我县老社区公园人文建设的一个标杆。2015年12月,晋阳社区创建成为我县首个城市社区文化家园。 善园在改革开放中诞生,在时代进程中成长,它经历过风雨,也有过曲折,成为了居民百姓的精神家园。

作者 胡守鸿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