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镇柑橘新品种颇受市场欢迎
 2018年12月03日 09:36:31 嘉善新闻网
  

  果园里飘着柑橘的清香,树上挂着黄澄澄的果子。日前,记者在西塘镇翠南村一片果园看到了特别的柑橘,看着它像柚子,但又觉得像橘子,仔细看看又像甜橙。但果园的主人王君告诉记者,这些答案都不对,它的名字叫“春香”,是他近年来引进的一个杂交柑橘新品种。“除了‘春香’,我同时还引进了‘爱媛28’的杂交柑橘,外观像甜橙,内在如橘子。”王君说,“春香”和“爱媛28”正值上市时节,每公斤的售价达到了14元至20元的高价。

  “我2亩地的‘春香’,眼下陆续上市,每公斤20元的零售价仍吸引了不少顾客,这让我很意外。”王君说自己试种的时候有过担忧,种出来没销路怎么办?如今的销售情况使他的顾虑一扫而空。“看来大家对‘春香’这个新品种很认可的,我也会在种植上再下功夫。”王君高兴地说。

  2011年,21岁的王君退伍回家,在翠南村承包了20多亩地种植大棚葡萄,2014年跟随县农经部门外出考察时,王君在象山看到了“春香”,觉得外观新鲜、独特,他便引进了六七十棵树苗回来试种。经过精心管护,去年就实现初挂果、今年开始丰产。王君通过观察发现:头年嫁接,二年初挂,三年丰产。丰产性、稳产性和适应性较好。“只要管理得好,单株可产50公斤,每亩可达2500公斤,产量与一般的脐橙相当。初挂果以后,连续两年的产量都比较稳定,几乎没有大、小年差别。”王君说,“‘春香’具有柚子的清香,含糖不高,基本无酸味,特别适宜老年人口味。我当初担心它比丑柑还丑,怕消费者不接受。结果,市场反馈的信息是,老年人特别喜欢吃,适合于做礼品果、高档果。”

  王君说,除了“春香”,他还有另外的品种,那就是“爱媛28”。“‘爱媛28’有个美丽的名字,叫‘红美人’,也是我试种较为成功的新品种。”在王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种植“红美人”的大棚内,茂盛的绿叶中一只只金灿灿的橘子探出脑袋。王君摘下一只橘子拨开果皮。“外观看起来很像甜橙,但它和甜橙有区别,果面浓橙色,果肉极化渣,高糖优质,有甜橙般香气。”王君介绍,入口即化,柔软无渣是“红美人”最大的品质特点,几乎所有第一次尝到它的人都会有这种“惊艳”的感觉,因为这个品种“颠覆”了柑橘原有的口感。“‘红美人’从10月底上市,已经销售了三分之一,亩产在2000公斤至2500公斤之间,售价与‘春香’差不多。”

  王君说,自己并不是盲目种植,而是心中早有了规划。“这片是葡萄园,边上这些土地就种植无花果,这块区域用以种植新品种,我将要利用有限的土地建造自己的生态农场。”王君前不久去省农博会又发现了新宝贝,那便是菲油果和葡萄柚。“这些果树苗我已经在大棚内栽种,就等着三年之后挂果。”

  王君说,这两年来他基地收购的除了散客外,还有不少卖高档水果的客商,因此他也在果园的规划上进行了提升。“我想尝试一些经济效益和观赏性都较高的果树来种植,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王君说,“以后基地多样化发展,有蔬菜、水果,今后我还想筹建智能温室、智能培训室,连育苗带培训,将种植技术、好的种苗供应给大伙。”这是王君未来的设想,也是他努力的方向。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