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镇食安工作呈现“多点开花”局面
 2018年12月03日 09:36:31 嘉善新闻网
  

  “平时我们吃的这些零食是不是安全食品?”这几日,一场主题为“关注食药安全保障身体健康”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大云中心学校拉开帷幕,嘉兴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副院长、嘉兴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沈春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学生上了一堂食品安全课,引导合理正确用药,远离垃圾食品。

  讲课中,沈春燕通过一个个实例,引导学生了解药品使用不当的后果以及用药误区等相关知识。台下,学生们听得格外认真。“今天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了许多关于食品、药品方面的小知识,也让我更加关注自己身体健康。”404班学生刘星宇这样表示。

  讲座虽小,但反映的却是大云镇推进食安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云镇通过不断建设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在村(社区)建立食品安全工作站及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逐步打通了食品安全网络“神经末梢”,建立起了立体式、多维度的食品宣传阵地。

  五颜六色的果冻不要吃,辣条加工方式多为油炸或油浸……走进学校食堂内,还能看到各色以大云镇吉祥物云宝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为进一步延伸食安宣传,今年9月,我们在学校建立了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镇食安办副主任戴悦悦介绍,在基地内,还设立了一处大型食品安全宣传专栏,集中向师生定期“速递”最新食品安全知识。

  这几年,随着大云镇旅游的兴起,大云镇又将食安“触角”延伸到了景区。2017年,大云镇就在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建立了食品安全科普示范中心,依托旅游食品展销,面向游客开展旅游食品安全宣传。

  走进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食品安全科普示范中心,可以看到两组6米长的宣传栏,以及多个食品知识宣传展架,游客进入景区后,就可了解各类旅游食品安全知识。值得一提的是,基地还结合巧克力小镇参观通道穿插巧克力和其他食品安全知识,并通过电视屏滚动播放食品安全知识。在巧克力购物中心、制作学堂都设有食品安全知识和电子的科普e站。基地内有专业讲解员20名,其中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员5名,围绕围绕巧克力相关的活动课程形成形成了学习、实践、游玩为一体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体系。

  “通过丰富的宣传媒介,我们将食品安全自然地穿插在了整个巧克力小镇的游览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传播了食品安全知识。”戴悦悦表示,中心还结合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社会科学普及周等各种活动,开展了大量的展览、表演、和宣传活动,特色突出,效果明显。

  今年,大云镇还在各村(社区)建立起了食品安全工作站及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食安工作呈现“多点开花”局面,各村(社区)依托工作站、宣传站定期举办食品安全主题活动,将食品安全知识送到村民家门口。

  今年夏天,缪家村面向辖区老年人开展了一场通俗易懂的“关爱老年人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吸引了50多名老年朋友参加。讲座主要围绕食品安全问题,在老年人饮食注意以及如何选购食品、如何合理饮食等方面进行了解读,指导老年朋友如何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