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垃圾分类的“罗星模式”
 2018年12月04日 08:56:59 嘉善新闻网
  

  垃圾分类评比公示、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成立积分兑换超市……这是罗星街道鑫锋村开展垃圾分类管理的有益尝试。罗星街道自去年9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立队伍,完善机制,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神秘超市

  垃圾易物的中转站

  看到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大门敞开,鑫锋村村民贾桂英走进超市,看到了里面货架上的各类生活用品和地上的硬纸板,询问积分怎么兑换。没多久,贾桂英折回家中去拿了一些硬纸板。经过称重,13公斤的硬纸板按每公斤1.6元计算值20.8元,按1元兑换10个积分计算,此次贾桂英获得了208个积分。“等累计积分多一些,就来换一桶食用油。”贾桂英说。

  在这个超市出现之前,贾桂英都是把家里的硬纸板、塑料瓶攒起来,等废品收购人员上门收,但是很多时候由于遇不到收购人员,家里的硬纸板越攒越多。“这个超市每月的5日、25日开放,我们抽空过来兑换积分再换商品,非常方便。”贾桂英笑着说,自从村里开展了垃圾分类,村民们参与劲头都很足。

  鑫锋村垃圾分类主要负责人郭敏良介绍,这家超市成立的目的,就是想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参与度。除了兑换超市,各自然村还设立了垃圾分类评比公示牌,优秀村民户可获物质奖励,垃圾分类还纳入了村规民约及年底评优考核,调动了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全民参与

  做好垃圾分类“应用题”

  走进正在创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金都上品,垃圾分类标语、倡议书和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值得一提的是,小区借助“邻里之家”阵地开辟的垃圾分类宣传栏,便于居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据金都上品物业工作人员介绍,物业与中标垃圾分类企业相互协作,通过小区保洁人员、志愿者以及垃圾分类宣传员、劝导员等宣传、劝导、巡检,居民的分类意识、参与率、准确率逐步提升。同样,御景湾小区“城市客厅”、临江景苑楼道文化中均融入了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垃圾分类宣传有亮点、接地气。

  罗星街道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坚持“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理念,不断健全机制,推进分类设施设备配备,抓好垃圾分类宣传,开展监督考核,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103个、自然村51个,参与家庭19825户,有序推进各类机关单位、学校开展垃圾分类56家,创建市级垃圾分类小区7个。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推动,更需要普通居民、村民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罗星街道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和督导,同时进一步推广示范小区的先进做法,注重分类的实效,发挥群众自治作用。此外,也会进一步完善奖罚机制,通过红黑榜公示、互评互比、纳入年底考核等举措,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进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王宇曦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