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文明之花在每个家庭绽放
 2018年12月11日 09:00:37 嘉善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简单的一个字,总能引起无数人的情感共鸣。

  12月8日,虽天气阴冷,但在我县规划展示馆内,却暖意融融。我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纪念“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善美人家”老物件展及“以善引领,共育文明”三地家庭故事分享会同时举办,来自金山、嘉善、平湖三地的妇联主席、文明家庭代表、志愿者代表近150人前来参加,嘉兴市妇联主席黄蕾、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炳龙、副县长吕昕等共同为老物件展揭牌。活动通过分享一件件饱含和美家风的老物件,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家庭故事,让参观者享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

  反映上世纪80年代真实印记的结婚证,体现经济变迁的中国农村信用合作社股金证,富有历史记忆的28式自行车,黑白电视机,大哥大,传呼机……此次老物件展共分成了生活印迹、旧时家电、初时匠心、结婚嫁妆、峥嵘岁月、锦绣女红多个系列进行展示,集中反映了我县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经济、文化、生活方方面面变化,让参观者在感慨历史变迁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当天,“以善引领,共育文明”金嘉平三地家庭故事分享会给人留下了感人至深的印象。“14年前,新婚仅一周的妻子叶红突然昏倒,经鉴定为重度脑瘫。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我有过退缩,但我又想,如果换作是我突然瘫痪,叶红她是不会离我而去的。”来自金山区的“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龚建强分享了自己用十多年如一日的坚守兑现了对妻子的爱,对家庭承诺的故事,在他悉心照顾下,妻子逐渐恢复,可以简单表达和自主行走,生活也能基本自理,后来,孩子的降临让这个家庭充满欢声笑语。为了回报社会过去对他们一家的帮助,他还建立了“龚建强志愿服务工作室”,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妈妈爸爸,还记得隔壁家的婶子吗?她常常在吃过晚饭后带着几个孩子来我们家闲聊,我们几个姐弟就小气地说他们是来‘点灯熬油’的,但爸爸总是很严肃地教育我们:‘小孩子,不能瞎说’,妈妈还拿出平时舍不得吃的爆米花和瓜子,热情招待。渐渐地,我们也成了别人父母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你看老关家的小七,多有礼貌,多懂事!”来自平湖的关志刚在分享会上朗读了自己写给已逝父母的一封家书,饱含了对父母言传身教的感恩和浓浓孝心。

  我县“最美家庭”之一、来自汾南村姚溇的姚志坤家庭也分享了他们的家庭故事。从2012年开始,女婿卜闰秋和同村的好友每年都会组织母亲节活动,反响不错。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其中,“姚溇母亲节”逐渐成为自然村,乃至全村的一个重要节日。不仅如此,为了方便姚溇的老人们饭后散步串门,2015年,卜闰秋等人还发动整个自然村村民众筹资金建造路灯,点亮了村庄,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孝道传统美德,诠释孝的内涵,带动淳朴民风。

  活动中,我县还表彰了嘉善县2018第三季度“最美家庭”及2018第三季度文明家庭。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