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水肥一体化使施肥更精 准轻松成就高效农业
 2018年12月11日 09:00:37 嘉善新闻网
  

  又到了大棚黄瓜、番茄收获的季节,魏塘街道智果村的“一里谷”基地再次迎来了大丰收。据悉,该基地自去年引入水肥一体化技术后,农作物品质有了大幅提升。“这个水果黄瓜,颜色翠绿果型美观,口感也很爽口。”基地负责人朱金良摘下一根黄瓜。“口感和小时候土办法栽种的黄瓜一样,这都是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功劳。”

  水肥一体化技术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效果?朱金良介绍,该技术就是灌溉和施肥同时进行,通过把肥料溶解在灌溉水中,由管道将水输送至田间每株黄瓜根部,让黄瓜根系在吸收水分的同时吸收养分。与普通施肥、浇水方式相比,作物对肥料的吸收率显著提升。

  在基地的蔬菜大棚内,记者见到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全套装备”就是1个动力柜、1个水泵和1个离心过滤器,肥水由水泵抽出,经离心过滤器过滤掉泥沙后,由主管输往各个分管。“分管上接有喷头,每隔两米就有1个,通过操控动力柜,溶解了肥料的水就顺着喷头洒向泥土,半个多小时就能浇透60亩地。”朱金良说,“这个技术通过微电脑设备控制,根据不同作物和不同气候条件,按照适宜的施肥方案,对施肥量、施肥时间、施肥次数等进行精准化控制,通过滴灌供给营养液以满足作物正常生长需要,自动化操作省肥节水,省工省力。”

  在水肥一体化技术滋润下的水果黄瓜,顺着杆子往上爬着,结出的黄瓜在诱人的嫩绿外表下,饱含了浓厚的黄瓜香味。在大棚的另外一头,小番茄也开始由青转红。据悉,该套设施引进后,一开始在个别大棚尝试,今年逐步推广到一里谷的所有大棚。“水肥一体化能让种植户在后期管理上非常省心。就拿黄瓜种植来说,从种植到收获,有专人进行技术跟踪,黄瓜采摘结束后的‘月子肥’、断根后的基肥、发芽时的萌芽肥、长出果实后的膨大肥等,怎么施、施多少都有完整的技术方案。”朱金良说。

  “经济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产技术的核心之一,就是水肥一体化。”县农经局经作站站长徐丹介绍,精准滴灌能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因灌溉水下掺和蒸发造成的水资源浪费。“如今我县正在大力提倡科学施肥,水肥一体化技术就是让农民更精确地为农作物施肥,减少了肥料的挥发和流失,避免了养分过剩造成的肥害,提高了肥料利用率。”

  此外,县农经局还在一里谷开展了全县首次草莓施肥试验。试验在基肥一致的前提下,对追肥进行不同量及不同次数的试验,记载草莓的物候期,测定草莓的产量、品质,通过对比,探索较为适合的追肥方式。县农经局土肥站工作人员说,今年我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重点是探索作物水肥一体化施肥模式,逐步形成不同作物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标准,并在各村制作一个测土配方信息公开栏,介绍栽培作物的科学施肥建议。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