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推出助餐配餐服务 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2018年12月12日 09:26:09 嘉善新闻网
  

  热气腾腾的饭菜,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日前,姚庄镇俞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正在为周边老人提供配送餐服务。据了解,该镇启动助餐、配送餐服务以来,全镇共有205人享受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了19个村(社区)。“此项配餐服务进一步扩大,让镇里有需要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便捷的‘舌尖’上的服务。”镇民政办主任张晨亮介绍。

  “老有所养”是党的十九大传递出亲民而又温暖的声音,暖呼呼地刻在老年朋友的心坎里。在如今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对于家有老人的上班族来说,老年人的吃饭是个大问题,姚庄镇推出的老年人的助餐服务切切实实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助餐、配送餐服务是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养老服务中心厨房等为依托,由旬彩长者、家能阳光两家社会组织负责配送,为周边居家养老的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和特殊群体的老人提供集中就餐、送餐上门等服务,解决居家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这也是提升居家养老生活品质的一种服务模式。”张晨亮介绍。

  采访当天,记者来到姚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上午10时30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中。养老中心负责人介绍,“配送的对象是老人,所以我们烹饪的菜口味上基本以清淡为主,少油、少盐比较符合老年人的健康要求,我们厨房注重营养均衡科学的搭配,让老年人能吃得饱,也要吃得好,保证营养能跟上。”

  姚庄社区的张奶奶今年87岁,自从养老服务中心推出助餐服务后,老伴李大爷就经常过去就餐,回来时再给张奶奶打包一份带回家。“一荤一素还有一个汤,非常合我的胃口,而且每天都不重样,吃得很好。”张奶奶告诉记者,子女都在县城,想让她和老伴一起去住,便于照料,但是老人喜欢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不愿意去县城,现在有了助餐送餐服务,子女也不用担心老人买菜烧菜的问题了。

  今年,姚庄镇推出老年人助餐服务,助餐形式有几种可以供老年人选择,包括集中用餐、社区用餐、送餐入户等。

  据悉,今年以来,姚庄镇把助餐配送餐服务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要求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开办老年食堂、建设中心食堂、引导养老机构为周边村里老人提供助餐、协议委托餐饮企业送餐等多种形式开展助餐、配送餐服务。在深入调研,摸清老年人助餐需求的前提下,姚庄镇扎实推进助餐项目建设,不断拓展助餐服务覆盖面,推动全镇助餐点的规范管理,形成了多层次设置、多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韩靖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