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大件垃圾处理中心正式启用
 2018年12月14日 10:16:09 嘉善新闻网
  

  分拣、拆解、破碎……大件垃圾进入生产线处理后,很快就转化成碎渣。近日,我县大件垃圾处理中心正式运行。“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的启用,让破家具、旧家电等有了‘变废为宝’的好去处。”县住建局环卫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继餐厨垃圾分类处置后,我县垃圾资源化回收再利用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城西大道西侧李家浜填埋场附近的大件垃圾处理中心。进入西侧大门,便来到了大件垃圾原料堆放区,这里堆放着废旧木板、树枝等垃圾。9时30分,一辆装载着木板的垃圾车驶入,王师傅将车上的垃圾搬到原料堆放区。王师傅是专门负责县城区某区块的大件垃圾收集、清运工作的,一天运输四五趟。在大件垃圾拆解区,记者看到经分拣后的床垫金属、沙发泡沫整齐堆放,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是之前分拣后的有利用价值的物品。在修复维护区,记者见到了经过破碎后的木板、树枝等,等待运输处理。

  大件垃圾处理的流程是怎么样的呢?据介绍,大件垃圾进入处理中心后第一步要接受分拣。工作人员将挑拣出一些品相比较好、能继续利用的垃圾,送至修复维护区进行清洁、修缮,不能继续利用的在大件垃圾拆解区进行人工拆解,并分类堆放于拆解分类堆放区;将不可回收利用的垃圾送入大件垃圾破碎区的设备进行破碎,碎渣运至附近9号垃圾中转站压缩,之后送至焚烧厂进行终端处理。

  大件垃圾处理难是一个共性问题。记者走访了部分开放式小区,看到垃圾箱旁堆放着难以投入垃圾箱的大件沙发、椅子等,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并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大件垃圾处理真的很难,以前我将不用的木箱子敲碎后再扔掉,太麻烦了,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使用以后,希望能推出大件垃圾上门服务,方便运输。”魏塘街道解放社区一居民说。

  “大件垃圾处理中心项目是我县的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于去年8月正式启动建设,今年11月进入试运营阶段,12月正式投产使用。项目总投资约640万元,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日处理量为50吨。”县住建局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心主要针对县城区范围内废旧家具类的大件垃圾进行拆解分类处置,若有余力可逐步覆盖到镇,分担镇压力,提高处理中心的利用效率。记者了解到,大件垃圾处理中心正式启用后,我县还计划建立大件垃圾预约上门收运机制。

  “从源头分类减量,通过破碎分拣,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是大件生活垃圾最好的归宿。”县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表示,大件垃圾处置难,这两年越来越突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的运行,有助于完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促进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

  分类收集、源头减量、无害处置、资源利用,是我县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的大趋势、大方向。“目前,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进展顺利,装修垃圾、园林垃圾的末端处置途径已经明确,为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创造了条件。”县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郁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