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复原”集镇老街记忆 重现百年兴衰
 2018年12月14日 10:16:09 嘉善新闻网
  

  这段时间,天凝老街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股东风,重现了上世纪90年代集镇风情:一条条古朴开阔的老街道路,一家家打铁铺、当铺、邮电所、书场、中医馆,让置身其中的人们仿佛穿越时空,与那时的人和物“对话”,触碰到天凝的前世今生。

  听当地老一辈人说,天凝老街曾是天凝最繁华、热闹的地段,人流如织。这里有着许多美丽传说,这里还有省级文保单位圆通桥及县文保单位瑞宁桥,文化底蕴深厚。然而,进入现代,老街逐渐衰败没落,不少老房因年久失修无人居住,十分冷清,由于无人打理,房前屋后也较为脏乱。在今年年初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天凝镇以高标准高起点对集镇老街重新进行规划布局,新建了天凝书场、邮电所、中医馆、天凝故事馆,重塑江南水乡记忆。

  一辆“28式”永久牌自行车停靠在门边,这是过去邮差送信时的主要交通用具,一张方方正正的桌子上摆放着西湖牌热水壶,虎头牌手电筒、红灯牌收音机……近日,记者来到刚刚原址重建好的天凝邮电所看到的是这样一个场景。

  位于圆通桥南堍的天凝邮电所旧址有着近60年的历史,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群记忆最深刻的地方,承载着那时代天凝人的美好回忆。天凝镇文化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次重建邮电所,就是希望唤起大家对写信年代乡愁的记忆。

  天凝不仅是著名中医蒋文照的故乡,同时又有老字号焦恒堂药店等中医药文化历史资源。在刚刚过去的天凝集镇小城镇环境整治中,天凝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健康为先”的核心理念,结合现代中医药文化,改建一个200平方米左右的中医展示厅,充分展示中华民族悠久的中医文化与天凝突出的中医历史。走进刚刚建成的中医馆,就能闻到一股淡淡的药草香,药柜上,小药船、中药秤、包药纸、老算盘一应俱全,墙面上,还张贴着天凝历代名医生平介绍。

  明朝洪武年间,天凝镇就因天宁寺而得名,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在“复刻”老街记忆中,天凝镇还注重保留原有的岁月痕迹,新建了天凝故事馆,填补了历史记忆:力抗阉党的清流大吏计元勋,高浜中走出的中国地球物理勘探事业先驱顾功叙,桃李芬芳的名门女教育家江学珠等。在天凝镇故事馆,人们可以了解到天凝镇历代名人,了解同德典当、胡家“乐人”与“徽堂名”等民生故址,了解天凝、洪溪、杨庙三地的由来和变迁。即便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的外乡人,也能在短时间了解天凝百年兴衰荣辱。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钱佳英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