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我县引进智能植物补光灯助农增收
 2018年12月21日 10:35:19 嘉善新闻网
  

  进入12月以来,我县多次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光照不足对正处生长期的农作物造成了较大影响,草莓、茄子等出现植株矮小、叶片黄化、落花、座果率低等缺光症状。为保障农民的经济效益,日前,经县农经局经作站推荐,干窑镇范东村粮油果蔬专业合作社以及西塘镇园艺所引进新型植物补光灯,并作为试点进行推广。

  光照与植物生长有着密切的关系。采用温室大棚生产反季节蔬菜、瓜果等作物,由于冬春两季日照时间比较短,常常会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并影响产量和品质。如果再遭遇连续的阴雨天、雪雾天,往往就会导致作物长势缓慢,病害增多,给农户带来严重的损失。“之前农户冬季为农作物使用补光灯,但由于原先的补光灯没有针对性,效果不明显,此次引进的补光灯,根据每个作物的生长需要,可针对性地为农作物补充光照,更加科学和智能。”县农经局经作站站长徐丹介绍,农技人员也将进一步关注补光前后的植株长势及产量情况,为更多的农户提供更科学的数据。

  在范东村粮油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草莓大棚内,工人们正在陆续安装针对草莓生长适宜的补光灯。“最近正值草莓上市时期,但由于阴雨寡照影响了其品质和产量,因此我们在这两个草莓大棚内引进了补光灯对其进行光合作用,希望能对草莓产量和品质提升有所帮助。”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

  和范东村粮油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一样,对补光灯寄予厚望的还有西塘镇园艺所的负责人。“我们已经在茄子大棚内安装好了补光灯,之前阳面的茄子都成熟上市了,但背阴面的茄子成熟特别慢,里面的茄子还普遍矮小,安装了激光植物生长灯后,背阴面的茄子成熟得快了些,产量也高了些,还不易患上病虫害,今年我们园艺所的茄子可以提前上市,效益估计也不错。”该所负责人对于补光灯赞不绝口。

  “蔬菜和人一样,只有充足的光照,才能保证蔬菜的产量。这次引进的智能补光灯,可以根据不同蔬菜水果的光照时间不同,科学设定补光时间,同时自动感应光照强度进行补光,不需要人为控制,实现植物补光智能化,对广大冬暖式大棚种植户来说,绝对称得上是雨雪、雾霾天气的克星。”徐丹说,“一亩地按照正常需要安装66个补光灯就能满足其作物的需求。”

  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智能植物补光灯,全面增加了大棚蔬菜光照时间,植物光合作用更加充足,作物叶片在短时间内就能产生叶绿素,形成养分转换。一方面增强了作物的抗病能力,提升了农产品的品质;另一方面也大幅加快了作物的生长,提高了作物的产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