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俞炳根:妙手铸丹心 最美“铅衣”人
 2018年12月25日 10:10:15 嘉善新闻网
  

  “只要手机轻轻一刷,就能进行一站式自助挂号、结算。”近日,在县第一人民医院大厅,一名身穿党员红马甲的医生正在指导如何使用自助挂号机,他是热情的“爱在善医”志愿者。他还有着其他身份,是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纪委书记,是一名介入放射科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就是俞炳根。

  “上午肝癌介入手术做了90分钟,但我们4个‘铅衣人’心情很舒畅,因为手术很成功,对得起病人和家属的期盼!”12月17日,俞炳根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虽然行政工作较为繁忙,但在他的周四介入/肺结节诊室里,面对很多肺结节病人焦虑的询问,他总是耐心倾听,认真鉴别CT、磁共振图像,并持续做好跟踪回访,百余名超早期肺癌患者通过他的一双火眼金睛得到治愈机会。

  “俞炳根医生于1995年4月至1996年3月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介入治疗科顺利完成介入放射学培训项目。”俞炳根至今仍保留着上世纪90年代的一份培训证书,这是他“铅衣”之路的起步。他经常要身穿重达20多斤的铅衣进行手术,每台手术一站便是几个小时,一台手术所“吃”的射线相当于拍了上百次胸片。除了累得汗流浃背、腰酸腿疼,还要承受免疫力下降、辐射的伤害,但即便这样,他一直坚守在这一岗位上,任劳任怨、勤恳付出。

  今年5月27日星期天上午7时许,在家中休息的俞炳根接到电话,一名男子被工厂机器夹住,全身挤压伤非常明显:骨盆骨折、肺挫伤、肝脏破裂,休克、命悬一线。时间就是生命,俞炳根马上赶往医院,当机立断判断伤情,迅速为这名病人作了介入栓塞止血手术。随后,他又协调指挥普外胸外科、骨科等相关科室医生展开后续手术,长达6个小时的抢救,终于成功挽回了患者生命。在那之后,在患者四个月的康复治疗过程中,俞炳根一直全程关注,让家属非常感动。该事例还被拍摄成了微电影《团队抢救危重多发伤4月实录》,并成功荣获2018年第五届中国医影节微电影金丹奖“最佳医患和谐奖”。

  过去,我县的医院无法进行心脏及脑血管支架手术。2017年,在院领导和他努力下,县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引进了西门子八轴机器人DSA。当记者问起DSA时,俞炳根难掩自豪介绍道:“它是一类血管显像仪器,图像非常清晰,借助导管,还可实现3D动态显像,一秒钟可以捕捉最多30帧画面,有利于医生快速做出准确判断。”DSA的使用,填补了我县在心脏、脑血管等介入方面的空白,使我县在心肌梗死等介入领域走在了全市前列。

  文明引导、就医咨询……在县第一人民医院,身穿红马甲的“爱在善医”志愿者已成为一道美丽风景。“善医”从设计品牌载体,到挖掘品牌内涵都有他的身影。从五年前的30人,到如今已发展成500多人的志愿服务团队,每天都有7、8名志愿者参与引导,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给病患送去源源不断的温暖和关怀。

  踏实做起、做精做细、甘于奉献、持之以恒,这就是俞炳根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