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魏塘街道“科普游”带动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26日 09:25:30 嘉善新闻网
  

  “原来草莓还可以无土栽培,太神奇了。”“草莓是我最爱吃的水果之一,但是一直担心买到农药残留超标的草莓,这次走进一里谷基地后,了解草莓的生长过程,放心了不少。”“妈妈你快看,蔬菜不是长在泥土上,而是漂浮在水上面。”“太神奇了,浇水施肥,查看温度湿度都可以自动化。”……近日,南湖晚报的50多名小记者来到魏塘街道一里谷基地参观植物工厂。

  从今年7月份开始,由嘉兴市科协主办,魏塘街道一里谷协办的“科普游·我享游”活动,开展至今已举办了第五期,共吸引了200余户家庭参加。“我们通过‘科普游·我享游’让游客体验农业乐趣、探索智慧农业、领略农业奥秘,也让我们基地的乡村旅游线路更加完善。”一里谷负责人孙军介绍,“除了基地不断完善休闲、观光、采摘项目外,我们还利用智果村原有的科普资源,形成了十分钟休闲圈,整合了周边村民的采摘资源,让游客来到这里有享受、有收获也有感触,从而也会更加直接地带动村民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一里谷是嘉兴市科普教育基地,是一家集农业技术孵化、标准化、生产管控,生、鲜菜连锁,农产品冷链配送,农业体验园区,安全农产品电商,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

  当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与讲解下,南湖晚报50多名小记者参观了纳米膜番茄种植基地、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荷兰水培式植物工厂以及智能温室。“为了开拓乡村旅游的辐射面,我们还建立了亲子基地,是专业为2~12岁儿童打造的户外乡村农乐园,提供创意活动、农事体验、主题游览、科普展览、农趣DIY、自然课堂等项目。这个亲子种子画,我们就是结合国外自然教育理念,研发出了基于基地开展的儿童自然教育成长课程体系,成为街道旅游推荐地之一。”孙军向记者介绍说。

  据魏塘街道科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科普游·我享游”活动利用嘉兴市国家级、省级、市级、县(市、区)级科普教育基地及嘉兴地区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企事业科协、企业及其他相关单位的科普资源,将科学知识与形式多样的传播手段相结合,让市民在参观和体验中,感受现代科技的神奇魅力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科普游”是一种创新的科学知识传播形式,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喜爱和参与。“举办了五期,深受市民欢迎,因此,我们就以一里谷为点,以“科普游”为主线,开展丰富多样的乡村旅游。”该名相关工作人员说,站在乡村振兴的高度,魏塘街道将继续立足“美丽乡村”“美丽河道”“美丽田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为总目标,以环境整洁、生态良好为底线,全力推进城乡环境的持续提升,让青山绿水转变为金山银山。

  街道科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街道将继续以“科普游·我享游”活动为着力点,将旅游与科普有效融合,更好地满足公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科学文化和旅游休闲需求。除特有的科普公园外,每个村也会结合“一村一品”特色,建有自己的科普基地,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除了一里谷‘科普游’、三里桥村的黄桃采摘、虹桥村的党建引领红色旅游都深受市民欢迎,我们也会继续深化推进旅游项目,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街道乡村振兴的成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郑娟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