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爱在善医”五周年:爱在善在我在
 2018年12月27日 09:08:41 嘉善新闻网
  

  在近日举行的“爱在善医”志愿服务五周年表彰大会上,累计服务时长542个小时的志愿者沈福珍成了全场的焦点。她手捧鲜花,面带微笑,脑海里快速闪现着志愿服务中的点点滴滴。“帮助了别人,给我带来了快乐。”这句话在她心里重复了无数次。

  2013年12月5日第28个世界志愿者日,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爱在善医”志愿者活动正式启动。5年来,志愿者人数从最初的30名发展到现在的500名,服务内容从导医、导诊、健康咨询、义务劝烟等服务,拓展到医院党团员志愿者的“送医”服务。他们用日复一日简简单单的凡人善举,彰显了一个个普通人的美丽心灵,凝结成一个大大的“善”字,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你得到帮助,我很快乐”

  沈福珍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69岁。5年前,县一院的工作人员来县老年大学做志愿者招募宣传,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志愿服务中的故事,平凡亦伟大。有一次,一名男子带着80多岁的母亲来看病,母亲腿脚不便坐在轮椅上。“我的母亲要做B超,小便要先解掉,尿液要化验,能不能帮个忙?”见男子着急又无奈的样子,沈福珍二话不说一口答应,推着轮椅进了厕所。

  还有一次,一名男子急匆匆地找到服务台,说他的老婆在厕所很长时间都没出来。沈福珍一听不对劲,马上冲进厕所并找到了男子的老婆。“当时她已经倒在了地上,我马上把她抱出来,带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幸好没什么大碍。”沈福珍说,这些紧急情况不常发生,只是正巧被她碰到了并且帮助到了别人。

  抗癌俱乐部志愿者是“爱在善医”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抗癌同时用爱心温暖他人。有一名男子老伴过世没多久,自己又查出肠癌,心情非常低落。志愿者李德华得知后,掏钱买了慰问品去看望,以亲身经历讲述疾病治疗经过、心路历程以及术后自我调理方法,打开了病人的心扉。医生说,志愿者现身说法的心理疏导,起到了医务人员无法替代的作用。

  为什么要来做志愿者?县一院退休职工王卫平说:“很感谢医院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发挥余热。”

  社会志愿者走进来,医务工作者走出去

  “医院平均每天的门诊量有4000人次,志愿者提供500人次的志愿服务。志愿者的到来,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量,更全方位优化了医院的门诊服务工作,树立了医院良好的品牌。”县一院副院长、“爱在善医”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俞炳根说。他说,近3年,医院党团员志愿者带上自己的专业知识,走进病房、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为百姓送去免费医疗服务,使“爱在善医”志愿服务精神得到了延伸和深化。

  在“爱在善医”志愿服务五周年表彰大会上,“爱在善医”微志愿项目选题会同时进行,部分项目解决了开展中遇到的瓶颈,为下一年项目的开展构建了良好的社会资源。

  “不仅志愿者人数多,而且我觉得这个团队很有凝聚力。”“爱在善医”志愿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加红说,医院每年都会组织志愿者进行学习、交流活动以及召开周年表彰大会,评定星级志愿者,带给志愿者家的温暖,也使团队凝聚力得到了增强。

  “志愿服务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利抓手,‘爱在善医’志愿者团队在提升我县的城市文明方面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县文明办副主任仇桂珍看来,“爱在善医”志愿服务精神已经辐射到广大市民当中,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据了解,近年来,“爱在善医”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浙江省志愿服务银奖、嘉兴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等荣誉。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