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让残疾人都有“归属感”
 2018年12月27日 09:08:41 嘉善新闻网
  

  每天上午8时30分,姚庄镇俞汇村的小李都会准时来到嘉善亿鑫构件有限公司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上班。“在这里上班已有一段时间,我很开心,这里的工作人员待我家人一样,让我感到很温暖。”

  20多岁的小李患有精神残疾,一直在家由母亲照顾。“在家里没有人陪我玩,我也没有倾诉的对象,心情不好导致病情时好时坏,父母为了照顾我,放弃了很多。如今在这里,我可以自力更生,也能赚到钱,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常年寸步不离的母亲也可以出去上班,我们家逐渐恢复了往日的欢乐。”与小李的交流中,记者感受到她的“蜕变”。“小李在我们中心变化很大,刚开始来上班时,活不会做,也不愿意跟别人交流,现在工作做得好,也愿意和其他人一起说话、一起玩。”嘉善亿鑫构件有限公司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张根木介绍,“一开始真的挺为小李着急的,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她的转变这么大,连她家里人都觉得惊喜。”

  采访当天,记者走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来到工疗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手工活工作。“这些工人虽然是残疾人,但是他们工作起来非常认真,产品成品率很高。”张根木说,工作只是这些工人康复训练的一部分,他们还可以到隔壁的休闲室下下棋、乒乓球室打打乒乓球,或者健身房里锻炼一下,除此之外,中心为他们安排了每天早上跑步锻炼,每个月过集体生日,还请专科医生为他们问诊和体检。

  “我们这里的员工,不少人是第一次走出家门参加工作,靠自己的双手赚钱,让自己找到生存的价值,也让我们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尊严。”丁栅社区的小王说。张根木介绍说,小王是智力残疾,从来没有走出过家门,如今来到中心转变也很大,他现在能独立完成工作,还能和他人交流。“我平时看到他们的时候都感到很高兴,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他们每个人有了进步,我都非常欣慰。”张根木说,有一份工作,有一笔收入,对于工疗车间的残疾人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不仅能让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劳动,也能让他们打开心门,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最近张根木和第三方托管单位“知心大姐”工作室正在准备庆元旦活动,工人们也正在积极准备节目,准备在元旦活动上展示自己。

  如今这个“大家庭”日益壮大,中心已有35名残疾人,他们的“归属感”也日益充实。

  据悉,嘉善县亿鑫构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36平方米,是目前全县投入力度最大,功能最全,建筑面积最大的辅助性就业中心。该项目用于集中安置精神、智力和重度肢残的残疾人。目前中心已招收本区域户籍的劳动年龄段内的智力等残疾员工30名,配备管理人员4名。中心内设有工疗车间、展示厅、康复室、培训室、爱心食堂、无障碍厕所、无障碍浴室等设施,致力于打造省级示范型的辅助性就业中心。

  近年来,姚庄镇不断出台政策红利,让广大残疾人都能够共同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嘉善县亿鑫构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项目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模式进行了大胆探索与积极实践,吸引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辅助性就业,建立了有规模、多服务的辅助性就业机制,保障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需求。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李皓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