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晓炜:为特殊人群送去人文关怀
 2018年12月27日 09:08:41 嘉善新闻网
  

  前几天,家住姚庄的17岁云南小伙,因入室盗窃案而被判处缓刑,成为社区矫正的服务对象。为了了解该名未成年人的作案心里,县司法局姚庄司法所所长姚晓炜将其父亲请了过来,三个人坐下来面对面地沟通。原来,这家人生活比较艰辛,父亲打工赚的钱基本供姐姐读大学,而对他的日常花销比较算计,父子之间因此产生了隔阂……姚晓炜一方面从父亲这边着手,让这位父亲多与子女沟通,多关心儿子的生活,另一边对小伙进行情感疏导,让他更能体会父母的艰辛,父子二人最终坦诚沟通,消除了隔阂。

  “拉一把,他们也许就能走出人生的低谷,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这是姚晓炜多年来的工作信仰。作为一名“80后”党员干部,她长期扎根司法维稳工作一线,积极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用自己的力量为特殊人群送去人文关怀。

  姚晓炜曾是县司法局矫正科的一名普通科员,常年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在面对特殊人群时,坚持面对面交流,注重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我以后真的不能再吸毒了,到了狱中才知道从前没有好好珍惜幸福。”2015年,探望一名监狱服刑人员的经历让姚晓炜记忆犹新:这名服刑人员因吸毒致使家庭破碎,入监后正在读一年级的儿子无人照看,内心十分焦急。

  作为一名母亲,姚晓炜听了他的诉说后,内心感同身受,回到嘉善后,第一时间联系该名服刑人员的家人,并了解到,他的妻子早已离家出走,将儿子托付给亲戚照顾。然而这个亲戚已年过花甲,仅靠打零工补贴家用,生活非常拮据。为了让服刑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增强改造的信心,姚晓炜主动与其儿子结对帮扶,这一帮已经持续了3年。“每到逢年过节,我都会上门看望,给他带一些书籍、学习用品,孩子也比以往开朗了很多。”姚晓炜说。

  像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自2010年起从事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姚晓炜已累计帮扶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5人,组织参与党员志愿者走访慰问活动50余次,一直用真心、爱心帮助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回生活轨道,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2017年,她到姚庄司法所工作,但依然坚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面对社区服刑人员,坚持用法理去说服,用真情去感化。担任所长至今,姚庄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88人,顺利解矫67人,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162人,为辖区的稳定筑起牢固的基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杨晨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