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镇多措并举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18年12月28日 10:03:00 嘉善新闻网
  

  走进天凝农贸市场,市场内摊位整齐,水产品、鲜肉、蔬菜、综合4个区域划分明确,给人一种宽敞明亮、焕然一新的感觉;50多个固定摊位商家全部挂出二维码,顾客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等轻松“埋单”……曾经以“脏乱差”为代名词的天凝农贸市场,经过改造提升,以全新的形象展现在老百姓面前。这变化的背后,体现了天凝镇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的决心。

  今年以来,天凝镇以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和国家卫生镇为目标,通过构建城乡一体食品安全快检体系、加快推进农村家宴中心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第三方长效化监管机制等形式,多措并举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为构建城乡一体的食品安全快检体系,天凝镇在3个农贸市场内均建立了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快检室内配备了多功能食品检测仪器,可对农药残留、甲醛、二氧化硫、双氧水、吊白块等十多项食品检测项目进行检测。今年以来,共开展食品(农产品)快检18390批次,农贸市场快检运行率和公示率均为100%。

  在此基础上,天凝镇在食安办建立并投入使用了食品(农产品)快检室,工作人员每周前往农贸市场、学校、超市、农村聚餐地等场所进行采样、检测,还通过每个村(社区)的食品安全工作站接受群众免费送检,每月快检数量不少于30批次,检测结果对外公示。今年以来,该快检室共开展检测350批次,其中群众送检89批次,处理不合格食品5个批次。

  农村家宴中心,是百姓举办婚丧嫁娶聚餐的重要场所。在洪南村家宴中心,记者看到,家宴中心内设聚餐信息公开栏,对聚餐举办者和厨师的具体信息、监管部门审核的菜单、进货票据予以公示;厨房间的粗加工间、烹饪间、备餐间、冷菜间等处安装了10余个摄像头,实现了明厨亮灶,让聚餐者“看得明白、吃得放心”……据悉,洪南村家宴中心已经被评定为县级三星级家宴中心和省级“放心厨房”。

  在洪南村家宴中心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天凝镇因势利导,借助村(社区)行政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建设等契机,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了联谊村、光明村、马塔塘村等家宴中心,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成8家农村家宴中心,其中A级家宴中心6家,B级家宴中心2家。今年以来,全镇申报备案登记农村集体聚餐申报备案登记633家,指导就餐人数6.92万人,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第三方协作监管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举措。去年,天凝镇成功引入第三方协作监管机构——保利物业,对该镇公共管理服务实行立体式监管,涵盖食品安全、环境卫生、集镇秩序、村镇建设等多项内容。据悉,天凝镇区域面积大,餐饮店数量多,而食安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第三方协作监管不仅有效补充了监管资源,建立了集合式的监管,延长了各职能部门监管触角,保证了解决问题的效率性和监管的有效性,同时,第三方协作监管队伍搭建了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通过深入群众与监管对象之间,建立全新的舆情收集检测模式,完善食品监管信息发布,从而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管的专业化、信息化水平。

  下一步,天凝镇将进一步完善快检体系,增加快检样本数量,及时处理不合格批次,加强家宴中心实际运营管理,落实好各项管理制度,依托第三方力量,加强开展常态化巡查、监管,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模式,全面筑牢天凝食品安全防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杜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