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镇:开展“一村万树”行动 种下绿色未来
 2018年12月28日 10:03:03 嘉善新闻网
  

  香樟、桂花、女贞……一株株彩色树苗树立在陶庄镇汾南村,在冬日里呈现一片春意。据悉,陶庄镇今年积极开展“一村万树”行动,投资375万多元,种植1.2万株彩色树,致力于打造“一村万树”示范村,该镇以汾南村为示范,各村开展“一村万树”行动,让村貌焕然一新。

  “今年村里种了2000多株挂花树,9月底开始开花,一直开到11月初,扮靓了‘美丽乡村’。”日前,汾南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欣喜地对记者说,村里按照季节做起了“四季文章”,种植了一些可观可赏又有一定经济价值的绿植,装点村庄。

  暮霭生深树,斜阳下小楼。站在汾南村,村道两旁是独具匠心的墙绘、精心设计的景观小品,悠悠河畔绿树葱葱,村居民宿排列整齐……优美宁静的景致背后,涌动的是一个村庄的无穷活力。“我们与村里签了20年合同,计划投入6000万元,分3期开发建设,到2022年全面建成。”上海可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弢介绍,汾南村依山傍水、生态优美,这样的环境,适合发展民宿。有着丰富民宿经营经验的王静弢嗅到了商机。“当时汾南村只有荷花,但因季节有限,留不住更多的游客,所以要做起‘四季文章’。”

  今年年初,陶庄镇启动实施“一村万树”行动。该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汾南村因势利导,在村里栽种了桂花树、桃树、女贞、樟树等,又利用荒地发展了几十亩黄桃果园。从此,汾南村一年四季都有了可以欣赏的风景:春天灼灼桃花十里,夏天荷花映日别样红,秋天满村飘起桂花香,冬天琼枝玉树千姿百态。

  当王静弢带着朋友来看时,当场就决定向村里租农房,经过装修后一幢2层楼高的农房拥有了6间装潢新颖的卧室,整体装修十分精致,打造设计成了富有汾南村特色的民宿。“游客在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可以欣赏的风景。”王静弢说。

  “过去几年,治水让老百姓纷纷点赞,水治好了,接下来要治理好田园、村庄。”汾南村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村里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见缝插绿”,种树规模达到村均万株以上。

  自开展“一村万树”行动以来,陶庄镇以汾南村为重点,以生态建设为主题,通过实施“一村万树”推进村建设与绿化工程,提升了通道绿化和村庄绿化,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绿化、不断提升生态景观、有效保护林木健康、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等举措,推动陶庄镇生态环境和绿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

  该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中心派出多批造林技术人员,指导各村开展造林、村庄绿化、果树生产技术服务。下一步,该镇将继续以“一村万树”行动为抓手,利用明年春季绿化造林的有利时机,促进“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俊倩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