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镇全力打造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
 2018年12月29日 09:02:19 嘉善新闻网
  

  近日,在西塘镇“青苹果之家”大课堂内聚集着30多位学生,他们和老师一起制作《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的小卡片和手工玫瑰花,并在小卡片上写出了对爸爸妈妈的心里话。活动引导孩子以感恩的心回报父母,并感受自己成长过程中父母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西塘镇作为全国首批“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试点单位,从去年开始,西塘镇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建设以主阵地“青苹果之家”为示范引领,辐射镇域所有学校,围绕塑造青少年健康人格这一宗旨,定期开展心理疏导、性与生殖健康教育、行为养成与人格塑造、亲子关系与家庭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各类“青苹果之家”讲座、课程、文体活动等。

  “青苹果之家”积极开展健康人格教育,为促进青少年人格的全面发展,特引入青少年社会工作手法,以社工专业运作进一步深化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西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去年开始,西塘镇与服务机构签订了培育人格健康工程协议,开展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项目,通过组建“青苹果心理社”“阳光照进心里”两个课题,激发青少年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潜能。

  据了解,西塘镇结合学校开展课程、活动,专门开设主题课程,包括教师沙龙、家长沙龙、学生团辅、小组讨论、个案咨询等,累计受益人次达到2万人次。同时,镇里利用社区专业团队,加大对教师和学生的培训指导力度,每月开展各类活动,培养学生健康心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助推学生人格健康发展。

  “最近情绪有些低落,是有什么事情不开心吗?”在“青苹果之家”心理咨询室,每天中午有心理老师为学生进行专业个性化的心理辅导,帮助青少年学生缓解学习和精神压力,解除青春期的困惑,从容应对自身生理和心理变化。截至目前,已为青少年学生解困1500人次。

  为了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浸润学生心灵,“青苹果之家”还建立了“古韵熏陶”项目。这是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发展性评价的特色项目,主要依托古镇西塘景区传统文化为元素,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陶艺、速写、版画、葫芦丝、古筝等特色活动项目。丰富多彩的“古韵熏陶”社团活动已经成为“青苹果之家”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成为每位学生人格提升的重要途径。

  在丰富孩子们精神生活的同时,西塘镇也在积极引导孩子反哺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纽扣博物馆再往前走100米就能看到指示牌了”,这两天,“青苹果之家”的志愿者在双休日里当起了“小导游”。专业的讲解、标准的手势、甜美的微笑,热情洋溢的小导游让游客们纷纷称赞。这批孩子就是西塘镇的红船旁的公益小导游。该项目由西塘镇与嘉善三中共同打造,通过双休日排班制、节假日机动制、临时调班制三种组合方式,将22名小导游安排在4个景点,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今年,红船旁的小导游还获得了嘉兴市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这头在当导游,那头在献爱心。“青苹果之家”的“春风化雨”志愿者服务队,与社区、养老院孤寡老人开展“一助一”志愿结对帮扶活动。开展至今15年共招募学生志愿者900名,服务老人260人。志愿服务被记录在了央视四套《记住乡愁》第三季摄制组的镜头中。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王跃飞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