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罗星街道:让重度残疾人享受“精准康复”服务
 2019年01月03日 09:16:37 嘉善新闻网
  

  再用力抬升一点点……虽然很吃力,但是小张还是坚持在家做手臂上抬训练。从母亲欣慰的表情里,小张读懂了自己每天的小进步带给母亲的那份满足感。

  小张是罗星街道人。19岁那年,她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落下了严重的残疾,导致下肢瘫痪、语言功能丧失,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多年来全靠母亲悉心照料。2018年,小张成为了罗星街道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的受助对象。

  “我们在评估中发现她的上肢已经出现萎缩,但还有一定的握力和上抬功能,建议她每天做20次握力,力气大的手每天举30次哑铃,力气小点的手每天练习10多次。”嘉善县旺佳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胡萍第一次见到小张时,被其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和不愿被命运左右的信念所感动。“母亲一直在帮女儿做关节曲伸、按摩等康复训练,这一次我们提供了可调节握力球和0.5公斤重的哑铃并给予技术鼓励和支持。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发现小张原本松弛的肌肉渐渐变得紧致,握力也有了一定进步,这是非常可喜的变化。”胡萍说。

  “为进一步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享受个性化、精细化的居家康复体育服务,街道开展了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项目分2017年、2018年、2019年三期实施。”罗星街道残联相关人员介绍,在2017年度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中,街道残联通过社会化项目发布,通过项目协议委托社会组织定期入户,对20位不易出户或家庭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开展为期一年的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服务。项目分入户测评、器具赠送、康复指导、定期训练四步实施。

  2018年10月,街道残联开展一期康复体育进家庭回访,对20位享受康复服务的残疾人科学体育康复健身意识和改善身体机能状况进行回访,并对二期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20位申报对象进行入户测评工作,为重残人员家庭配备了相应的康复体育器材、手册、图解等用品和指导服务。

  这是罗星街道开展重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的一个缩影。“太谢谢你们了,给我们送来了这么好的服务。”近日,罗星街道马家桥村村民王阿姨,对街道开展的康复指导表示感谢。当天,街道共有18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员享受到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提供的“精准康复”服务。

  罗星街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由县中医院骨科医生、罗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社区责任医生、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组成。走访的18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员由于车祸、中风后遗症、摔伤等原因致残,团队人员对每家进行入户康复评估、康复指导、测量血压、指导护理要点、示范康复训练内容,并为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等一、二级肢体重度残疾人提供“善医助残”个性化康复服务。“对这些人群,我们将每季上门服务一次,对个别有特殊需要的,不定期开展服务,尽可能提供医疗服务帮助。”罗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小胡说。

  康复服务是残疾人的基本民生需求,可以改善残疾的程度和状况,可以让一部分残疾人重新获得生活和就业的能力,摆脱贫困。近年来,罗星街道加快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开展了“别样的幸福相机”“心手相牵·传递温暖助残公益”“爱!让我们携手同行”等活动,帮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王宇曦 胡晓洁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