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朱冬萍:一心扑在农村的“80后”女书记
 2019年01月03日 09:16:37 嘉善新闻网
  

  “住宿环境挺好的,门前有条小河,水很清,还能钓鱼。”“客栈就在景区入口对面,位置好,停车方便。”近日,西塘镇荷池村村民、琳琳客栈负责人沈琳又在网上收获了两个好评。“沿河的村道平坦整洁,沿河筑起了围栏,眼前是一派恬静的田园景象。”如今,这个曾经违建面积几乎与村里合法建筑面积相当的景区边城郊村正在经历着蝶变,这也让刚从学校毕业的沈琳毫不犹豫地回到家乡当起了客栈掌门人。

  大面积的违建,涉及众多村民的切身利益,如何做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不得不提到荷池村的当家人,今年38岁的党支部书记——朱冬萍。作为一位“女书记”,她用实际行动真正做到了“让荷池村来个大变样”!

  背靠大树好乘凉,荷池村位于西塘镇城乡接合处,是众人眼中的“黄金地带”。随着大量外来人口聚集,十年前,荷池村家家做起了出租房生意,催生了农民建房“投资”的风潮。但这也让村民背上了环境欠债,村内违章建筑众多、道路狭窄,环境差。

  “荷池村两个自然村有165户村民家有违章建筑,为了村里的长远发展,拆违势在必行!”朱冬萍斩钉截铁地说。村民出租房收入最多的一户每月有1万多元,少的也有两三千元,如何让村民放弃每月不菲的出租收入,主动拆除违章建筑?对朱冬萍的表态,村民们一开始并不以为然。

  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破解拆违难题!这是朱冬萍给出的答案。在拆违整治中,朱冬萍巧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拆违进行到哪里,普法宣传就先行一步到哪里。党员带头拆、按序公平拆……2018年3月拆违动员以来,荷池村渐渐形成了“有违必拆、拆必彻底、依法责众、百姓服气”的新观念。

  2018年4月以来,朱冬萍带领两委班子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拆违一线。期间,朱冬萍因身体不适被医生告知必须住院两周,但心系工作的她仍坚持上午去医院输液,下午又回村里继续参与拆违,一度累到走不动路。最终,荷池村的拆违工作推进顺利,短短两个月拆除了3万平方米的违建,在全县树立了拆违典型。

  拆违工作并不是一拆了之,朱冬萍还带领班子成员对标3A级景区村庄创建标准,同步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先后收复两处被长期侵占的村集体用房,建起村“文化礼堂”和综治中心,在荒废的工地上建起法制公园,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积极奔走为村民申请新农村集聚点,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始终坚持把发展成果反哺村民,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从村民最初对她的不信任,到如今与她的“分不开”,朱冬萍用一件件实事实现着对村民暖心的承诺。

  朱冬萍说,在村里待久了,和村民有感情了。“我从大学毕业后就在荷池村,既然我在这了,就要为荷池百姓谋取更多利益,对信任我的村民负责。”荷池村集体经济一直较为薄弱,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直是朱冬萍最想干好的一件事。“看,农房集聚点沿街正规划建设300多平方米的商铺,只租不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朱冬萍的兜里,随身带着一张荷池村的地图,图上的每一处规划都早已烙刻于心。

  朱冬萍最希望的是为荷池村留下长久的产业和持续致富的动力,让荷池村更美更富。对于未来的发展,朱冬萍掰着指头数:以“旅居”为核心,搭载全域旅游的春风,盘活所有资源走中高端民宿发展的道路,着力传统旅游行业转型升级,创新住宿、餐饮、观光、购物、娱乐等业态模式,使荷池村成为互联网时代跨时空地域的全新旅游样本……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