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积极实施冬种生产促农增收
 2019年01月07日 09:17:55 嘉善新闻网
  

  为适应粮食生产发展新常态,不断优化粮食生产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入冬以来,县农经局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抢抓有利天气开展冬耕冬种,耕地、挖沟、下种、盖膜、垒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从县农经局了解到,目前,我县晚稻已收割21万亩,还有3万亩未收割,这几天天气不错,我县农户在抢收晚稻的同时,冬种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在罗星街道厍浜村的一家庭农场内,负责人王华荣正与县农业局工作人员讨论冬耕作物的种植情况。身后的田地里,处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我这片地从2018年12月8日开种的,刚开始主要就是用拖拉机犁地、移栽甜瓜苗和种植一些大棚、露地蔬菜。现在随着农作物种植的结束,就开始整垄、盖地膜,这是最后一道工序了。”

  谈及收成,王华荣说他最大的希望是能有个好天气。去年,他的农场春季甜瓜遭受了霜冻灾害,种植的甜瓜严重受影响。今年他积极向农技人员请教甜瓜的防治冻害、病虫害及中耕管理等技术,希望农作物能安全越冬。

  据介绍,由于冬季温度降低等因素,蔬菜的生长环境也变得恶劣起来。为了使蔬菜能够满足四季供应,我县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采用大棚种植的技术。在姚庄镇苑博果蔬专业合作社内,遍布着整齐的钢架蔬菜大棚,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我们主要种植花菜、西兰花、白菜、上海青等蔬菜。每天供应的量比较大,主要供应给上海市场。”该合作社负责人金月英告诉记者,大棚让蔬菜不再担心外界风雨,并能享受最惬意的温度和湿度。滴灌系统更是能够直接把营养输送到植物的根部,既避免浪费,又能够根据蔬菜成长的需要提供个性化“套餐”。

  在惠民街道大泖村的嘉善丰产粮油专业合作社的农田里,工人们正在抓紧播种小麦。合作社管理员项浩熙告诉记者,合作社共种植了1100多亩晚稻,2018年12月1日完成了收割,冬种进度相比往年没有推迟。但受雨水影响,田地水分比较高,在播种小麦时特地增加了种子的播种量。

  县农技人员提醒广大农户,要尽可能地抓住晴好天气,抢收抢种;同时,做好清沟理渠等田间管理,防止渍害发生。县农经部门会在冬种时节派出农技人员,开展冬种作物的田管技术服务,指导农民特别是冬种大户因地制宜、因苗施措,确保冬种作物安全越冬。据悉,近年来,县农经部门将冬耕冬种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来抓,积极组织引导农民向冬闲田地要效益,根据本地秋冬种植习惯、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结合各村实际,大力发展冬季农作物种植,不断增加农村经济收入。入冬以来,我县冬种主要以蔬菜、大小麦等作物为主,面积在23万亩左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