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显著
 2019年01月09日 09:37:00 嘉善新闻网
  

  近日,嘉兴市2018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年终考核结果出炉,我县考核等次为优秀,并以98.8分的成绩位居全市第三名。

  记者从县住建局获悉,2018年以来,我县按照省、市、县运维工作要求和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结合高标准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探索治理和运维模式,实现了建设、运行、维护一体化,全县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县大规模建设纳管式、集中式和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截至2018年11月,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移交接管终端212个,移交接管率100%,集中、纳管、分散式治理设施运维累计受益户数40565户,2017年至2018年累计拨付县级运维资金460多万元。建立了县、镇(街道)、村(社区)、农户、第三方的“五位一体”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体系。

  为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的监管,由县住建局、县农办、县环保、县水务集团等部门组成的考核小组,每半年对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出水水质平均合格率由2018年上半年的64.13%提升到下半年的82.32%。

  在对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监管中,我县进行了一系列管理创新。稳步推进天凝镇洪福村东西浜终端项目(30吨/日)省级标准化运维试点工作;投入31万元开发县级运维监管平台,并在全市率先完成与省级平台联网试运行;建立起了县环保局复测、镇(街道)委托专业单位检测、第三方运维单位自检、村(社区)巡检的四级水质监管体系。

  2018年,通过市级暗访反馈、县级巡查发现、农户报修、运维平台异常警报等方式,我县已经累计开展各类巡查100多次,发现问题500多处,接到报修电话400多起,疏通农户化粪池、隔油池及管网等700处,更换水泵60台、风机42台,全县设施运行状态良好,并且连续两年在嘉兴市对我县的考核结果中,我县被评为优秀等级。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创新运维监管机制,及时修编农村污水运维专项规划,积极推进终端设施标准化运维提升改造,加大设施日常巡查、监管考核力度,不定期开展运维管理工作‘回头看’。”县住建局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规范开展,基层运维服务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让这项民生工程惠及更多群众。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朱彦铭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