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铁皮石斛助力我县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2019年01月09日 09:37:44 嘉善新闻网
  

  铁皮石斛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其药用价值不言而喻。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西塘的嘉兴市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铁皮石斛。“我们种植铁皮石斛已经六七年。”该所技术人员吴锦锋说,周边种植户经常来所里“取经”。

  当天,记者走进种植铁皮石斛的大棚,只见铁皮石斛的茎秆向上伸展着。吴锦锋介绍,种植铁皮石斛成本高,引进的铁皮石斛苗价值七八万元。“试种成本高,农户不敢尝试,我们园艺所有责任承担此项试种任务,为我县农业开拓新市场。”随着试种成功,越来越多农户开始尝试种植铁皮石斛,获得了更高的经济收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真正做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农业是传统行业,更是朝阳产业。一直以来,园艺所主要从事大棚西瓜、甜瓜、番茄等的新品种开发和研究,之所以种植铁皮石斛就是看中了它的经济效益。

  据悉,铁皮石斛药用价值高,售价也高。铁皮石斛的花在市场上售价每公斤6000多元,叶、茎等每公斤也有2000多元。“铁皮石斛全身上下都是宝,只要试种成功,每亩效益达到10多万元,甚至更高。”吴锦锋说。

  园艺所种植的铁皮石斛是从浙江农科院引进的。“铁皮石斛对水源、气温、湿度、光照的要求都非常高,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我们园艺所采用了仿野生的方式种植。”记者在现场看到,盆内铺着厚厚的一层树皮,周边还长满了青苔。“这些树皮是松树皮,起到透气保湿的作用,大棚室温控制在20℃至25℃之间。”吴锦锋说。

  采访间,种植户老李来到园艺所。“吴师傅,我想今年尝试种植铁皮石斛。”老李说,自己从事蔬菜种植,但这几年蔬菜行情波动较大,效益不稳定,于是他萌生了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的想法,市场调查后,他发现铁皮石斛的经济效益很可观。“我们园艺所也积极为农户提供了可看可学的场地,让他们能快速掌握种植技能。”园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