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小县城里的“小特区”
 2019年01月09日 09:37:44 嘉善新闻网
  

  2010年以前,嘉兴综保区B区所在区域,只是西塘镇沈道村村庄,零星农房,名不见经传。

  2010年1月,国务院一纸“批文”,嘉兴出口加工区B区横空出世,在镇一级率先诞生了国家级开放平台,在全省都屈指可数。

  2015年1月“升格”,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破茧成蝶”,成为浙江省首个由加工区转变为综合保税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这个“小特区”,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总结梳理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园区实际推出首批复制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清单。

  西塘镇在这个“小特区”大显身手,以全县不到2‰的土地,贡献了全县五分之一的利用外资,引进了1/2的世界500强项目,释放出巨大能量。

  西塘镇在这个“小特区”大浪淘金,正积极与浙江自贸区对接,争取将B区纳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自贸试验区2.0版中,探索保税加工的“示范基地”,造进口商品的“奥特莱斯”,建跨境电商的“虚拟码头”。

  “小特区”“大做文章”

  作为目前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前沿,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

  园区内所在企业也能享受综保区特有的优惠政策,例如分送集报、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和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等。

  从出口加工区到综合保税区,嘉兴综保区B区不断创新,将目光投向了隔壁“大佬”——上海,并与上海自贸区签订协议,嘉兴综保区B区成为了上海自贸区嘉善项目协作区主要片区。

  作为上海自贸区嘉善项目协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嘉兴综保区B区积极推动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政策的复制落地,以进一步丰富自身功能。例如改“一票一报”为“多票一报”,实行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对一线进出境备案清单以及二线不涉税的进出口报关单取消随附单证的要求;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备案清单格式统一为30项申报要素,实现规范简捷申报,减轻企业负担;允许企业在规定的纳税周期内,对已放行货物向海关自主集中缴付税款等。

  在嘉兴综保区B区的进出通道,几辆装载着的货车刷卡后直接驶向园区内的公司,入区用时不到一分钟。“智能卡口验放”是综合保税区复制推广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之一。

  “以前原料、办公设备想要入区,必须去综保区办事大厅排队办手续,拿进出卡,再去进出通道刷卡,货车才能入区。现在,我们能在自己的电脑上办手续,直接刷卡进区。此外,集中申报、批次进出等政策的实施为我们节省了不少的人力物力,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嘉善惠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伟介绍说,汇总征税之后,企业只需要每月到网上银行一次性拨付就可以了,节省大量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不仅如此,复制自贸区的“不同货物、同库仓储”对企业来说更是大大的福利,保税货物与非保税货物同库仓储,成本至少降低30%,效率反而提升30%。

  嘉兴综保区B区先后复制推广了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经验,包括“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纳税”“一次备案,多次使用”“智能卡口验放”等十一项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提升了通关便利化水平。

  嘉兴综保区B区管委会主任张激文介绍说,推出复制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清单,让投资、通关、监管等更加自由、快捷、高效,有利于服务园区企业和吸引更多投资,做大园区经济总量,打造审批简化、通关优化、环境美化、服务强化的开放型经济新园区。

  “小特区”大显身手

  在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入口东侧厂房里,一排排“智能员工”正在进行流水线作业,随后,一个个笔记本外壳出现在质检区,而偌大的车间里几乎没有看到工人。这就是刚刚投产的富准精密模具(嘉善)有限公司。

  据介绍,富准精密模具(嘉善)有限公司是富士康在综保区内新投资的另一家公司,公司租赁3.5万平方米的红菱标准厂房三期,年产660万套便携式微型计算机机构件项目。2018年11月试生产,2019年全面投产后预计产值达10亿元,将成继富鼎电子科技之后又一家富士康重点发展企业。未来,富士康集团整个产出预计会达到100亿元。

  在富通集团(嘉善)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光缆工厂主体厂房内,56条光缆生产线布满了车间。据悉,这是全县最大车间,单层面积17万平方米。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一个以人机互动、“机器换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为创新特色,面向全球的智慧工厂。

  2014年,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全国光通信全产业链领军企业富通集团落户嘉兴综保区B区,并由此带来“葡萄串”效应——18个子项目和一批500强企业项目纷至沓来。集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以及原辅配套材料于一体的全球特大型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逐渐形成。

  目前,嘉兴综保区B区已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光通信、保税贸易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累计完成实际利用外资达7.717亿美元,完成工业生产性投资26亿元,规上工业年产值95亿元,完成进出区监管货物总值达95.7亿美元。

  “小特区”大浪淘金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句话已经成为嘉兴综保区B区管委会主任张激文的口头禅。从出口加工区到综合保税区,背后是嘉兴综保区B区工作人员的辛勤耕耘和大浪淘金。

  嘉兴综保区B区始终将“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作为发展精神,“把每一事情做到位”作为要求,形成了“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的良好氛围,在干部职工中凝聚了克难攻坚、敬业拼博的精神,推动了重点、难点、热点工作的开展。2018年,成功腾退了嘉兴综保区B区周边近百亩土地,并启动近万亩的征地拆迁工作,为后续发展奠定了空间基础。

  现在,嘉兴在综保区B区内,企业的增资、产值往往以“亿”为单位,价值不言而喻。然而对于综保区本身来说,面积却不大,规划面积1.65平方公里,现在完成建设的一期只有0.6634平方公里。本月,二期也将等待封关验收。

  以小博大,大浪淘金,这是如何做到的?张激文说,早在园区定位时,就瞄准了招大引强、全产业链招商的定位,以此为目标,嘉兴综保区B区锐意进取,化腐朽为神奇,将小村庄打造成国家级开放合作新高地。

  改革开放再出发。2019年,是嘉兴综保区B区批复设区的第十个年头。张激文表示,他们有信心会有大作为、也有决心为开放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促进综合保税区升级,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这为嘉兴综保区B区今后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张激文说,“总理提出培育新业态,逐步在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将是我们接下来的重心之一。”

  2019年,嘉兴综保区B区将以示范点建设为契机,申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试点,配套相关软硬件设施,构建跨境电商的“虚拟码头”,打造成改革开放新高地。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许琴 潘亮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