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问题墙”前听民声 “回音壁”上解民忧
 2019年01月10日 09:14:10 嘉善新闻网
  

  “问题墙”前听民声,让每一个问题有了清晰出处和追责;“回音壁”上解民忧,为每一个问题的解决加上一个时限。全县154村(社区)都设置了这样两面会“说话”的墙,“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这里被“各个击破”,真正推动了“大走访”身到心到、“大宣讲”入脑入心、“大解放”问难破难,群众得到真实惠。

  冬日下午,魏塘街道智果村村民三三两两集聚在新建的文化广场。这个去年年底刚刚完工的文化广场,正是在“大走访”活动中收集上来,通过“问题墙”“回音壁”实现建设“加速度”的惠民工程。

  建一个文化广场这个项目其实早在3年前,智果村就已经申报,但一直没见批准建设的动静。去年9月1日,社情民意大走访小组来到村民家里。“早锻炼没地方没设施,吃了饭也只能路上散散步,年轻人更没有娱乐设施。”村民希望这次走访梳理问题,能把建设文化广场的建议带上去。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的方向。智果村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张贴到了村里的“问题墙”上,向村民集体征求意见。同时,立即召开班子会、党员议事会,督促中标单位尽快开工,制定工程施工计划,限期完工。

  在天凝镇联谊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外的走廊上,两大块“‘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进度表”上,记载了全村700多户户主的姓名,以及“走访情况”“问题编号”“跟进情况”等信息。“走访情况”用五角星或三角形分别表示问题收集于“纳凉会”或是上门宣讲时,通过“问题编号”可以在一旁的“问题墙”上找到详细的问题描述;而“跟进情况”则用红、黄、绿三色标记出问题反映、跟进中、已解决三种状态。群众家里有什么困难,干部服务有何不周到之处……这些被一一列入“问题墙”,成了一张张“民生考题”,群众手握“回音壁”的“打分权”。

  不久前,西塘镇荷池村其塘坝的老人们领到了第一笔养老金。原先,荷池村5个自然村中就其塘坝的老人没有养老金,因为村里没有征地拆迁项目,因此也没有相应的养老安置。“大走访”活动中,这个问题被列入“问题墙”。“群众冷暖无小事。”西塘镇荷池村党支部书记朱冬萍将掷地有声的承诺化为步履铿锵的行动。村里多次对接镇拆迁办,召开纳凉会,商讨各种方案,最终同意其塘坝征田,并下配养老安置名额,在两天时间内,荷池村其塘坝所有征田户进行了签字,第一笔养老金准时下发到老人手中。

  群众办事堵点被打通,源自自我革命和精准攻坚。每个工作日,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都有值班干部选择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跟踪其具体办事流程,从咨询、取号、受理、办理、出件各环节查找“短板”。这些问题都列入了“2018年嘉善县‘最多跑一次’改革问题清单”。这张挂在墙上的清单中,包含“受理环节”“办理环节”“咨询投诉反馈”“活动走访收集”四种渠道收集的问题,按照所属责任部门反馈落实整改。目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共发现需“上墙”的问题49个,已解决31个。

  整改措施上了“回音壁”,并不意味着党员干部的民生考题可就此“交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的意见建议,我县都进行了分类梳理汇总,形成县级交办解决问题、镇村自行解决问题两张“问题清单”,以“立说立改”的作风,回应群众关切,巩固活动成果。截止到去年年底,梳理出的4701个问题中,已办结4659个,办结率达99.11%。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金晓娟 通讯员 吴丽丹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