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浙江首套研学手册在西塘古镇首发
 2019年01月10日 09:14:10 嘉善新闻网
  

  1月5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手浙报集团打造的《行走的课堂——诗画浙江系列青少年研学手册》在西塘古镇首发。来自教育、旅游领域的专家,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学校代表、景区代表、旅行社代表等一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研学手册可以这样玩

  用教育眼光解读旅游

  该手册是目前浙江省内首套全面介绍研学景点并以小课程方式开展研学、寓教于游的正式出版物,邀请了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研发部专家团队开发研学的特色课程,20位研发老师用了半年时间奔波踩点,梳理了200多个浙江的研学景区景点。整套书包括了《穿越浙里非遗》《重走唐诗之路》《品味大都市圈》等6册,将在春节前全部亮相。

  简而言之,这是一部能够带领孩子在浙江“上山入海,穿街走巷,博古通今”的手册。“希望能契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和审美口味,让他们有兴趣去自主认知、体验学习、有所感悟,这样研学才有效。”研学手册统筹、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发部部长金英老师说。她介绍,比如拿着《穿越浙里非遗》这本手册,可以“按图索骥”,开始一场诗画浙江的非遗之旅;也可以闯关挑战最有趣的非遗项目,体验各个场馆,从“初出茅庐”到“声名鹊起”,再到“威震江湖”,扫扫“码上微课”,即可获得帮助。为了增加互动性,老师们还“挖空心思”,设计了各种研学活动模式。比如《梦回烟雨江南》里,让孩子们选择最具江南韵味的照片,制作成明信片送给好友……

  首发仪式现场还举行了“跨界与融合·研学旅行五人谈”圆桌座谈会,浙江省旅游协会和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还联合长三角主流媒体、高等级景区、中小学校和相关旅行社发起成立中国(长三角)青少年研学旅行联盟,并共同发起了《西塘宣言》,希望以研学旅行为渠道,打通长三角地区的人文、自然、民俗、科技等可以共享的资源,做优做大旅游产品,做大做广研学市场,做强做精研学体系,为院校、青少年、家长提供更好的研学旅行项目及服务工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西塘研学旅游面面观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游一直是旅游休闲市场的生力军。近年来,西塘古镇一直致力研学线路的设计、内容丰富、市场运作,陆续推出了“江南文化印记探寻”“古镇民俗体验之旅”等,通过探寻西塘的水文化、桥文化等江南文化印记,参与传统纽扣制作、版画拓印等民俗匠心工艺体验,传承江南文化。

  西塘是一个活着的社会生态博物馆。围绕西塘田歌、越剧、七老爷庙会、杜鹃花展、剪纸艺术,古镇景区会在不同的时节对这些丰富的民俗活动进行展示。剪窗花、写春联、包粽子……结合传统节日,西塘不断挖掘本土文化,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游客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编排多姿多彩的活动,通过深度体验、互动式研学,让游客收获丰富,记忆深刻。

  西塘古镇自2013年起连续举办了六届的中国西塘汉服文化周,依托中国西塘汉服文化周的活动影响力,汇聚全国优秀的礼仪、文化、艺术、手工等人才与物质资源,开展了传统文化游学体验,以文会友的游艺雅集;借助倪宅、西园南社活动展示馆、种福堂名人馆、下西街红立方、五姑娘主题公园、塘东街的“百善墙”等景点,巧妙地将红色故事、红色元素与古镇风貌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红色研学旅游。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陈康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