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嘉善递交生态文明建设年度亮眼“成绩单”
 2019年01月11日 09:25:31 嘉善新闻网
  

  交接断面考核保持良好以上,11个市控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Ⅳ类以上,其中Ⅲ类水断面占比72.7%,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9.1个百分点,太浦河取水口水质类别为Ⅲ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连续47个月达标率100%;全县空气优良率为78.1%,PM2.5平均浓度40微克/立方米……2018年度,嘉善递交了生态文明建设亮眼“成绩单”。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8年,嘉善环境治理、生态修复领域一项项重点工程频频展开,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污染防治实事更是紧紧抓在手上,以“五大工程、五大行动”为主要载体,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

  2018年10月,县环保局启动无人机环境遥感监测,提升我县生态环境保护的信息化监控水平。利用无人机监测是县环保局开启“智慧环保”模式的一个重要手段。2018年,我县在申嘉湖高速沿线、丁栅银水庙村等重点区域新增了4处“天眼”系统,实现全县水源保护区、主要道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全覆盖。

  工业污染,准入是关键。嘉善创新排污权使用绩效动态管理和生态环保主体责任落实新模式,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和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改革,确保生态环保领域重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前不久,位于县开发区的格科微电子(浙江)有限公司正在办理环评手续,让企业负责人吃惊的是,原来办理环评需要12个工作日,现在1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

  “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工作覆盖县开发区、嘉兴综保区B区、姚庄省级开发区,以及巧克力小镇和归谷智造小镇两个省级特色小镇,实现全县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特色小镇等区域改革全覆盖。辖区内的企业减少80%的环评审批项目,项目申报材料减少60%,审批实效提速50%,同时企业节省50%以上的环评费用。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嘉善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前段时间,县环保局全面启用“嘉兴市一般工业固废信息化监控系统”,要求全县一般工业固废产生、运输、处置企业全部纳入系统进行管理。2018年,嘉善通过固废危废处置情况“地毯式”排查,严肃查处固废危废环境违法行为,全年对固废环境违法行为立案32件,处罚款94.23万元;全面规范固体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处置等行为,1~12月,受理危废转移报备1273件、备案联单7847份。

  此外,2018年,嘉善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全力推进喷水织机专项整治,全面完成全县408家喷水织机企业(户)整治,淘汰织机14088台,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量1056万吨;大力整治全县金属表面处理、农副食品加工等六大涉水行业,整治“散乱污”、“四无”企业(作坊),全县累计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1166家,其中“四无”企业(作坊)1074家。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着眼未来,生态文明建设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树立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提供有力指引。过去一年,嘉善工业废气防治工作明确了4项主要任务近350个工程,坚持深入整治企业一线,打响“蓝天保卫”“护水斩污”“清废净土”三大污染攻坚战,组织开展以“绿剑”“闪电”为主题的环保专项执法行动。1~12月份,共开展污染源现场检查3983厂次,出动执法人员12614人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42起。

  让嘉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都是践行者。2018年,我县委托县国调队开展全县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并将结果纳入对各镇(街道)生态考核。调查结果显示,我县公众对本地生态环境整治活动知晓度85.65%,对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满意度84.19%,对政府环境污染整治成效满意度81.91%,对党委、政府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满意度84.66%,对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信心度达88.12%。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吴祎蕾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