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书写温暖民生答卷
 2019年01月11日 09:25:31 嘉善新闻网
  

  姚庄镇桃源五邨的老年群体有了休闲娱乐的新去处。日前,桃源汇启动运营,向桃源新邨社区及周边的老年人开放。据了解,该项目建筑面积1280平方米,设有康复护理区、文化娱乐区、休闲疗养区、阳光健身区、户外休闲园等功能区块。

  走进装修一新的桃源汇,不仅配有无障碍厕所、无障碍电梯、无障碍浴室等设施,还拥有床位28张,能够较大程度地满足老年人和残疾人生活照料、康复医疗、文化娱乐等服务需求。

  提升养老服务品质是2018年姚庄民政工作的重点之一。去年,姚庄镇养老服务软硬件同步提升,全面完成三家照料中心提升工程,并完成智慧养老一期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针对性、时效性。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更加多元,老年人吃饭需求成为民政部门重点关注的内容。去年,姚庄镇推出老年人助餐、配送餐服务,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养老服务中心厨房等为依托,由两家社会组织负责配送,为周边居家养老的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和特殊群体的老人提供集中就餐、送餐上门等服务,解决居家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提升居家养老生活的温度。

  依托不断丰富的养老服务内容,去年姚庄镇各村(社区)居家照料中心集中服务824次,居家上门服务1.26万人次,全镇78人享受长护险、200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348人享受送餐服务,并常态化开展居家养老健康流动服务车项目。同时,依托养老服务领军人才工作室,姚庄镇常态化开展各类培训及技能比武,掌握护理技巧,进一步提升护理员队伍综合素质。

  温暖的民生答卷书写在姚庄镇各个领域。去年,全镇扶贫领域资金投入631.59万元,同比增长10.7%,受益群众1.32万人次,同比增长9%。为规范提升社会救助实效,姚庄镇推行社会救助“5+2+X”工作规范机制,结合基层民政工作实际,整理编辑《姚庄镇社会救助工作指南》,为基层实务操作提供了“一本通”。并根据救助家庭人口、收入、支出情况,出台《姚庄镇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的实施方案》,最大限度缩小全镇范围内社救范围的“自由裁量”,缩短基层新任民政工作人员由“知”到“懂”再到“会”的政策适应期。

  企业、社会组织的助燃也让民生姚庄不断升温。依托全镇18家民非、社会团体以及369家城乡社区备案社会组织,姚庄镇社会治理队伍不断壮大,去年社会组织新增治理项目、优秀案例、党建示范点等一系列案例8个,全镇持证社工增加至53名。同时,姚庄镇的众多企业不断彰显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2018年姚庄镇新增慈善冠名企业3家,全镇冠名基金企业达到10家,年慈善冠名基金到账80.16万元,同比增长16.74%。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朱洁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