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俞成刚:奔跑吧,追梦人
 2019年01月11日 09:25:31 嘉善新闻网
  

  俞成刚的孝顺在罗星街道钱桥社区是出了名的。给奶奶洗发、剪指甲、买新衣服,陪奶奶聊天……喜欢摄影的他,还经常给奶奶拍照。他说,奶奶曾经是他的一片天,现在他是奶奶的依靠。

  俞成刚的童年,不幸又幸运。不幸的是,母亲在生下他不久后就离开了。幸运的是,他在爷爷奶奶的关爱呵护中长大。因为家里穷,爷爷奶奶拼命赚钱养家,奶奶经常一大早就起床到枫泾批发鸡蛋,再带回嘉善来卖,然后再去干农活。奶奶外出时,不得不把俞成刚一个人放在家里。有次奶奶回家看到他从椅子上滑落且半卡在椅子中,奶奶的眼泪一下子滚下来,心疼得不得了。

  奶奶希望孙子长大后有出息,给他的爱也是严厉的。看到孙子调皮,奶奶就会揪着耳朵教育他。俞成刚不理解奶奶“特别”的爱,再加上母爱的缺失,小学阶段的他一直沉默寡言,性格非常内向。

  参加工作后的某天,他突然发现自己从小到大的照片只有一张。“同学都有很多照片作纪念,我很羡慕,我想自己拍照留住美好的瞬间。”俞成刚当即决定:换工作,学摄影!

  他在县城找了一家摄影店上班当学徒,零基础的他,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机会。到网上、图书馆、书店找资料,参加培训,向摄影朋友请教……有时,从摄影棚回来已是晚上10时,他还要复习当天所学内容。

  第一次在婚宴上拍照,看到镜头里的幸福笑容,俞成刚不由自主地感动落泪。“经常接触婚礼摄影,我也感觉自己很幸福。”俞成刚选择的这条路是对的,内向的他变得开朗起来。学会摄影之后,爷爷奶奶以及亲朋好友,都成了他镜头里的主角。奶奶种菜扛着锄头、慢慢悠悠走路的背影、与亲友开心聊天的场景都一一被定格。有一次,他把手机往杯子上一靠,留下了为奶奶洗脚剪脚趾甲的照片。他说,就是想用照片记录下祖孙俩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爷爷过世后,俞成刚和奶奶相依为命。天冷了,他给奶奶买了保暖衣服,还偷偷地把旧衣服藏起来;晚上奶奶脚痛得睡不着觉,他多次进屋查看,等奶奶睡着了才安心;奶奶受伤行动不便,他做好饭菜给奶奶吃;如果晚上不回家吃饭,会提前打来电话告知……孝顺,成为了他回报奶奶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

  在俞成刚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个给予她妈妈般温暖的人,就是社区工作人员郦菊香。俞成刚把好心人对自己的关爱,化作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创业后,他主动要求退出低保,还向慈善总会捐款。平日里,他会抽出时间免费拍摄活动照片、开展摄影讲座、给小区的老人拍照等。

  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30岁的俞成刚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展翅翱翔。 采访后记:采访俞成刚和他奶奶时,总能看到俞成刚的笑容。讲起揪耳朵教育一事,他当着记者的面,像小孩子一般揪着奶奶的耳朵,开着玩笑。两人的笑声赶走了冬日里的寒冷,温暖了旁人。奶奶培养出了一名奋斗、乐观、奉献的好男儿。而俞成刚,也一直在追寻着自己的梦,拼尽全力,活出精彩!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袁青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