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粥味飘香腊八情浓
 2019年01月14日 10:06:00 嘉善新闻网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新春送福、巧手忆民俗、爱心送粥……为继承和发扬腊八节文化与内涵,唤醒人们对传统节日的记忆,围绕感恩情怀和慈善养生主题,日前,我县开展了一系列祈福迎新、惜福感恩活动,让大家在品尝香甜腊八粥的同时,回味传统民俗,感受节日气氛。

  新春送福情暖腊八

  1月10日,魏塘街道解放社区居委会格外热闹,一场“新春送福情暖腊八”活动,让社区居民提早感受了一番年味。党员志愿者还当起“暖心快递员”上门送粥,将一份份暖意送到失独家庭、残疾人家庭和困难家庭,亲手为他们贴“福”字,把一份份吉祥如意的祝福送到他们心中。

  “马上就过腊八节了,我们特意熬了腊八粥给您送来。”在独居老人孙少堃家中,志愿者送来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并与老人聊起家常,了解老人生活情况。

  罗星街道江南社区已持续多年施腊八粥,今年也不例外。尽管天气寒冷,但丝毫抵挡不住社区工作人员送粥的热情。1月12日上午8时许,他们兵分几路,为社区居民送上热乎乎的腊八粥和新年祝福。

  社区工作者还将一碗碗热腾腾的腊八粥送到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残疾人、高龄老人、计生特扶家庭,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区的温暖。

  昨天,罗星街道魏南社区也开展了巧手扎灯笼、欢喜迎新春活动,吸引了20余位学生和家长参加。下午,社区还熬制了腊八粥,为社区里90周岁以上的老人送去腊八粥和福字,祝福他们身体安康。

  趣味活动巧手忆民俗

  昨天,姚庄城市书房开设了腊八节主题课程,让孩子们了解腊八节的习俗和饮食习惯,在寒冷的冬天,感受节日带来的温暖和快乐。

  汽车、蝴蝶、南瓜……在宣传文化员的指导下,12对亲子家庭用红豆、小米、黄豆、黑米等腊八粥食材,拼出了一幅幅“豆粘画”。孩子们听老师讲腊八故事,了解其食材和做法,利用生活中常见的五谷杂粮,拼出了自己心目中的腊八节。腊八粥里的各种原料在小朋友的手中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画作。“这次活动真的非常有意义,可学可看可玩,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腊八节的风俗。”幼儿家长小李这样说道。

  在姚庄镇俞北村,孩子们则在宣传文化员的带领下,利用腊八豆子开展了手工制作传统玩具——沙包活动,大家互帮互助其乐融融。该村宣传文化员表示,孩子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加深了对腊八民俗的了解。

  爱心暖冬日年味渐浓情更浓

  昨天,“善城驿站”开展了“我们的城市·温暖的家”暖心行活动,党员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上热腾腾的腊八粥,给一线环卫工人送去慰问品……一碗碗香喷喷的腊八粥不仅让大家感受浓郁的传统节日氛围,也搭建了党员志愿者和环卫工人之间相互认识和增进感情的平台,让环卫工人感受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

  昨天上午8时,嘉善幸福365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在善人家园开展了以“情暖腊八”为主题的派粥活动。花生、蚕豆、红枣、桂圆等多种食材熬制成的腊八粥香飘四溢。前来领粥的市民在不大的活动室内,聊着家长里短,热闹而温馨,提前享受过年的气氛。

  考虑到所服务的社区(村)内还有失独家庭,社工们还将腊八粥和爱心人士捐赠的油、大米等生活用品送到这些家庭中,让他们也感受腊八节的温暖,以及来自全社会的关怀。一碗碗满载深情的腊八粥,既宣扬了传统文化,也体现了社工对他们的关爱,使这些家庭愉快过节不孤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鲍引欢 胡引凤 赵莉勰 金晓娟 通讯员 章益心 吴李丹 金霞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