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引入草莓清洁化生产技术
 2019年01月15日 10:46:19 嘉善新闻网
  

  日前,走进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种植基地,一进入大棚,一股淡淡的草莓香气扑面而来,绿绿的草莓叶在太阳光下更显活力与生机。随手一摘就是粒大饱满的草莓,泛着让人垂涎欲滴的光泽,酸酸甜甜的草莓,用手机随手一拍,都已“美艳动人”,这就是这个冬天最美好的事情。

  草莓是一种忌连作的作物,我县作为大棚温室草莓生产大县,由于连年温室栽培,造成土壤次生盐渍化、盐碱化,有机质含量降低,土壤微量元素丰缺差距加大,特别是土壤微生物生态结构不平衡,有益微生物菌群减少,加上病原菌、虫卵连年积累使草莓易感染黄萎病、根腐病等多种土传病害及炭疽病滋生和蔓延,草莓生长受到抑制。

  作为我省蔬菜产业技术团队项目,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开展了大棚草莓安全生产技术试验,就是通过采用清洁化生产,全地膜覆盖、白网隔离等关键技术,降低大棚湿度,减少病虫害发生,从而提高草莓品质和安全。

  记者现场看到,基地内草莓植株全都覆盖着地膜,并且在两边挂果的地方覆盖白网,同时,运用肥水一体化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技术,让草莓的生产达到全程清洁化。“清洁化可以降低草莓病虫害的发生概率,在提高草莓产量的同时,品质也得到了提升。”该草莓基地负责人朱金良介绍,据了解,本次草莓安全生产技术试验面积共9亩,其中1.5亩没有采用新技术,用来作对比。清洁化生产给草莓的日常管理也带来了方便。

  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技术研发与标准化生产管控、生鲜菜市连锁、20万平方米农业体验园区、安全农产品电商平台于一体的农业企业,目前有生产示范基地610亩、合作基地62600多亩,联系企业(合作社)200家、农民1200户。该公司投资亿元建设的20万平方米生态体验园,融合“农业智能化”“生产标准化”和“品牌创意化”三大特色主导,提供消费者一站式健康安全农产品体验,并引进农科院所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在“一里谷”孵化扎根,将试验成功的新品种、新模式在嘉善和周边地区示范、推广。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引入草莓开始,我县草莓一步步发展壮大,这中间凝聚了许许多多种植户的心血。我县草莓的从弱到强,也是嘉善农民勇闯现代农业产业化之路的成功实践。从引进“希望之果”到发展成为如今的支柱产业,30多年来,我县草莓从传统到现代,产业不断升级。

  近年来,我县组建专项技术团队,不断攻克草莓连作障碍、土传病害、绿色防控、清洁化生产、种苗繁育等技术难关,重点推广草莓地土壤生态修复、基质育苗、清洁化栽培、红颊草莓育苗等先进技术。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草莓棚内光照、温度、湿度等环境因子的可测可控,为草莓生物建模提供了技术依据。

  据了解,目前我县共有草莓种植面积4000亩,其中干窑、魏塘、姚庄种植面积较大,预计今年全县草莓总产量达600万公斤。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