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补齐“短板” 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地”
 2019年01月16日 08:57:18 嘉善新闻网
  

  【建议】《关于加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力度的建议》

  【建议人】县人大代表、嘉善县武殿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国强

  【背景】2017年,我县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得到了省、市领导一致肯定。就在全力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在姚庄镇武长村工作的曹国强,发现了一些有待改进和重视的问题。

  经过调查了解,曹国强发现武长村及周边一些村的农户家门口,都已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农户按照要求进行了垃圾分类,但是在收运过程中出现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混运的情况,阻碍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正常开展,影响了工作实效。

  曹国强分析,出现混装收运的原因,集中在环卫人员不足且年龄偏大、监督力度不够等方面。针对农村垃圾收运方面存在的问题,曹国强提出了壮大行政村环卫人员队伍及健全“职能部门+公众参与”的监管体系等建议。此外,就全县如何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曹国强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准确率。

  【办理过程及结果】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县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先后制订出台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实施方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初步建立了垃圾分类标准体系、工作体系、收运体系、宣传培训体系和监督考核体系,初步形成了分类企业工作联络机制,各主体、各部门工作联络机制和问题整改机制。

  目前,我县各镇(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部分行政村不仅更新了垃圾清运车辆、加密了清运频率,还调整了环卫队伍、加大了监督力度,真正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清运的目标。曹国强还发现,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有力推进,我县的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氛围良好,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市民感言】“去年以来,我明显感觉到,老百姓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高了。”市民刘女士说,垃圾分类从宣传到实践,并不简单。过去一年,刘女士看到分类垃圾桶的设置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区到商场,从城市到农村,公众参与热情一浪高过一浪。“有了积分兑换之后,一些纸质的小盒子不舍得扔了,积攒起来还能兑换小物品。此外,我发现分类企业的服务也很周到,如果家里的可回收物品较多、较大,他们会上门服务。”刘女士说。

  【代表感言】“2018年,我县对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如此重视,让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推动这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曹国强欣喜地看到,他提的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都说万事开头难,要真正实现垃圾分类,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我相信,大家都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付诸实施后,垃圾得到了正确的处理,可以最大可能地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