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妇联活动丰富多彩推进全民阅读进家庭
 2019年01月16日 08:57:18 嘉善新闻网
  

  “以前,以前,很久以前有一只粗暴的、霸道的、狡猾的、任性的恐龙。”近日的一个周日下午,县妇联的故事会志愿者开心妈妈在新华书店给现场的孩子们讲了《你真好》和《霸王龙》两本绘本故事书,现场近50位孩子和家长一起聆听,孩子们还在故事结束后一起画出了自己心中的恐龙,虽然室外天气寒冷,但室内充满了浓浓的阅读氛围,暖意融融。如今,每周日下午2时,是故事家长志愿者和孩子们的固定“约会”时间,一起在新华书店感受阅读的魅力。

  去年9月,经过18个月的构思、设计和装修,位于人民大道的嘉善书城完成了转型升级,面貌一新地出现在嘉善读者面前。这样一个活动平台,有利于我县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在县妇联的牵头下,去年10月14日,由县妇联、嘉善新华书店主办,言博士教育承办的故事家长“悦”读会活动在书店二楼休闲区域正式拉开序幕。

  “在促成这样一个活动之前,我们也有所担心和顾虑,故事由谁来讲?招募的志愿者够不够专业?现场没有人听怎么办?而现在的实际情况是远超我们的预期,很多家长和孩子已经成为周日故事会的固定粉丝,全民阅读的氛围十分浓厚。”县妇联副主席杨燕雯介绍,从去年10月开始至今,志愿者讲故事活动已累计举办12场次,参与的孩子和家长近500人,故事志愿者们把这一场场温馨的故事会带到孩子和家长身边。

  “每场读书活动的顺利开展,每周读书会小粉丝的热情参与,都离不开我们志愿者家长的用心和付出。”杨燕雯介绍,故事家长“悦”读会开展的活动,不单单只有绘本阅读,还有趣味英语、手工制作、绘画手工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志愿者们别出心裁的课堂设计,更为一场场活动增色不少。尤其天气转冷,时不时还会遇上雨雪天气,但是故事会志愿者还是克服大大小小的困难,保证了每场活动的顺利开展。

  故事家长“悦”读会是县妇联以公益项目创设家庭阅读的新形式。去年以来,县妇联突破以往用行政手段从上而下开展读书活动的形式,让社会上愿意进行阅读宣传的志愿者参与进来,面向广大儿童及家长,利用周末举办免费的读书活动,带领他们感受书籍的魅力,并引导孩子们从小孕育热爱阅读的好习惯。亲子故事会、亲子手工作坊等都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的参与。

  “阅读的重要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认可,我县全民阅读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让文化自信更有底气,所以我们也需要更多执著的守望者来与我们一起奏响‘悦’读之歌。”杨燕雯介绍,根据工作实际,县妇联将亲子阅读活动纳入儿童工作计划和家庭教育工作规划,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产生长效影响。深入开展故事家长“悦”读会、“妈妈读书会”和“悦”读沙龙等系列特色活动,推进亲子阅读活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长效化,让孩子和家长在阅读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让亲子阅读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

  据了解,近年来,县妇联一直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和提供优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利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启动“教子有方”大讲堂等六大家庭教育公益项目。去年,“网络家教”新媒体服务项目全年举办线上故事会、网络微课堂、正面管教体验交流等活动60余场次,受益家长达3万余人。在全县显现了一大批家庭阅读氛围浓厚、阅读实践丰富、阅读成效显著的典型,有效推动我县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