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多措并举 打造嘉善现代农业升级版
 2019年01月18日 09:00:22 嘉善新闻网
  

  【建议】《关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嘉善现代农业升级版的建议》

  【建议人】县人大代表、县农经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陆立刚

  【背景】改革开放以来,嘉善坚持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农业发展一直走在嘉兴市和浙江省前列。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三农”工作的科技人员,陆立刚深切地体会到,近年来由于受到土地、技术、人才和环境等制约因素的影响,我县现代农业发展遇到了新的瓶颈,集中体现在农业竞争力总体上还不强,农民增收压力较大,农村基础设施、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存在较大差距等问题。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作出具体部署,我县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嘉善现代农业升级版。”在去年的“两会”上,陆立刚提交了如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建议,主要建议包括乡村振兴规划制订、现代化产业新体系构建、城乡资源配置机制完善等方面。

  【办理过程及结果】针对陆立刚提出的建议,县农经局等部门进行了研究讨论,对建议涉及的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并梳理建设农业大平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开展全域土地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共5个方面的思路。

  2018年,我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围绕农业平台建设、招商引资、产业提质,农业产业不断做大做强。通过实施“美丽乡村‘1552’”“千万工程”“四育同步”,农村环境面貌及人文环境持续改善。通过开展农民培训、精准帮扶等措施,农民生活日臻幸福。此外,我县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组建成立全市首家水产产业农合联,探索建立养殖主体、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三方受益的工作机制。

  【市民感言】“水产产业农合联的成立,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一件大好事。”惠民水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明方说,农合联把水产品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实现了信息共享,促进了我县水产产业的发展。“对我来说,在这个平台内,通过团购的形式,苗种、饲料等水产品投入成本下降了,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销售收入增加。”陈明方说。

  【代表感言】“2018年我县在乡村振兴上的探索和实施力度非常大,出台了很多相应政策,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让陆立刚欣慰的是,2018年累计开展各类农民培训1.1万余人次,通过农民就业技能培训,提高了农民转移就业能力和岗位职业技能,稳定农民工资收入。此外,水产产业农合联的成立,迈出了我县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的第一步,为提升我县农业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注入新动力。未来,陆立刚相信,具有嘉善特色的农产品全产业链会越来越多,农业竞争力会有质的提升。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