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柔美,西塘
2019年01月18日 09:30:39    [我要投稿]

  关于家乡的文章,我已不知写了多少遍了。每一次挥起那饱含深情的笔,我心里总会升起一股无名的激动。

  淡淡的幽雅,淳朴的民风,104座桥,122条弄,千米廊棚,万间古屋,和点缀其间的姿态各异的杜鹃花,构成了“桥多、弄多、廊棚多、古屋多”的迷人景象。令人赏心悦目,陶醉缠绵,沉思悠远……再加上那一丝恬静与柔和,构成了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西塘。它以它独特的温柔,欢迎着四方游人。

  西塘是一个水乡古镇。水,自然是柔美的,碧波荡漾,每一丝波浪,都是那么温柔。它没有海浪那么波澜壮阔,也没有钱塘潮那么气势雄伟,但它以它的淡淡的柔和,给人以一种温柔的享受。而那水上的古桥,则以它自身柔美的线条,让人感受到了一种淡淡的惬意。它们安卧在缓缓的流水之上,与两旁的人家相映成趣,构成“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而当两者结合起来,这种感受就更加强烈了。

  漫步小桥,多少美丽的神话涌上心头。卧龙桥,让我看到积善聚德的竹匠四处化缘的身影。

  胥塘桥,让我看到一心为民的伍子胥与民治水的情景。

  送子来凤桥,让我看到西塘先民的淳朴。

  ……一座座桥,一个个美丽的传说,在我们的心灵上种上了浓浓的西塘情结。

  西塘的柔美,还体现在它的弄上。它的弄,是沟通古代与现代的桥梁。它的石板,是经过了无数次冲刷的,形成了一种光滑的柔美。大多数弄都是有一些弧度的——大概是为了让人增加景色的深度。而那蜿蜒的、柔软的曲线,则有一种自然的美,赏心悦目。长长的弄堂,深深的庭院,其中最难以忘怀的就是石皮弄了,一线天光,让人有“仰高”之感,更让人体味到古镇深邃的文化底蕴,显示了民居建筑的特色,展现了古镇人内秀的文化性格。走在幽深的弄堂里,仿佛时光流转,让人远离都市的喧嚣、闹市的纷扰,让躁动的心得以平静。弄堂两旁的粉墙黛瓦,无不向人们诉说西塘的历史,这也更激起我对西塘的钟爱。

  穿梭在时光流转的古弄时,你还能注意到旁边有很多的人家,他们全都是些温柔的人。问问他们,了解西塘的历史,他们会十分高兴地、用和蔼的声调告诉你一切的一切,让你在了解历史的同时,更感受到西塘人的柔美。

  西塘最深沉的柔美,是蕴含在古廊棚中的。这是西塘最有特色的地方。1300多米的长廊是西塘的主要风景线。雨中漫步廊下,领略小河,小镇迷蒙的风情,一切都在半梦半醒之间。错落有致的古色民居连成一片,为往来行人遮风挡雨,让我不禁想到西塘先民与人方便的宽广胸襟。它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饱含着它们的关爱。他们以自己的柔情,使人们感受到了西塘的最温柔的美。

  柔,在家乡;美,在西塘。它的柔美,是无处不在的。

  如果你饶有兴趣,乘小舟一叶,也许能闻到千年黄酒的醇香,也许也有南社诗人品酒论诗的雅兴。游哉,悠哉,忘却一切烦恼,有一种神乎仙乎之感。 这就是西塘,这块生我养我的地方。她的一桥一弄,一草一木,都让我们迷恋。西塘人那淳朴、那热情更让我们自豪!

作者 张英豪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