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记忆中的汤婆子
2019年01月18日 09:30:35    [我要投稿]

  室外,风萧萧,雨霏霏,冷飕飕。

  室内,静悄悄,暖烘烘,慢悠悠。

  冬日的午后,百无聊赖,抱着热水袋捧着书,惬意而美好。如今我的冬天早已离不开热水袋,而我常用的热水袋也从充水的换成了充电的,方便又便于携带,挽救了冬日里手脚冰冷的我。至于如今的冬夜,我开着空调还会在被子里塞热水袋。买过各式各样的热水袋,我却会依然怀念一样东西,那是儿时伴随着我度过一个又一个冬天的“神器”——汤婆子。

  那是一个铜质的扁扁的圆壶,长得有点像南瓜,上方有个带螺帽的口子,热水可以从这个口子灌进去,盖子内还有个厣子是防止渗漏的。一次性把汤婆子灌满需要一壶多的热水瓶的水,灌足了水,旋好螺帽,再塞进妈妈亲手缝制的布袋中。布袋是一定要套的,要不,分分钟烫哭你。

  曾不止一次地想,为什么这玩意叫汤婆子,后来也不止一次发现它的身影出现在电视剧里,我翻查资料了解到这玩意宋朝就有了,而汤婆子也曾被称为“锡夫人”“汤媪”“脚婆”“烫婆子”。汤婆子之所以得名是因为“汤”古代汉语指滚水,“婆子”则戏指其陪伴人睡眠的功用。

  曾记得小学时,妈妈每晚都会烧水,烧好几壶水,一个一个汤婆子地灌,一个一个被窝地塞。那时烧水是用煤炉的,每次第一个灌的汤婆子妈妈总是给奶奶,第二个才是我的,而奶奶又总会将第一个汤婆子偷偷地先塞进我被窝。我每晚钻进被窝时,都是暖暖的。最神奇的是汤婆子经历了整整一夜后水还是热的。这就让我不得不吐槽下现在的热水袋,有时会在临睡前塞热水袋,到了半夜就凉了,让我这个需要取暖的人半夜还会起来充个电,我就会怀念一下汤婆子持续供热了。那一个铜质的汤婆子,光滑圆润,小巧精致,冲了热水捧在手心,塞入被窝暖了脚心,温暖溢满全身。妈妈会千叮万嘱一定要套上布袋,千万不要烫伤了。

  到了初中,汤婆子早已退出历史的舞台了,连同退出我生活的还有煤炉,那时的冬日之夜,我还是很怕冷,妈妈会早早帮我开着电热毯。可我总觉得那份均匀的热没有汤婆子来得酣畅淋漓,再后来大家都觉得电热毯太干,用得也少了。不是太冷的冬夜我会塞个热水袋进被窝,很冷的话就会开启空调了。

  到了高中的时候,我又用过一段时间的汤婆子。那个汤婆子没有塞进被窝,而是陪着我晚读。高中学习很是艰辛,冬天更是冷,坐在书桌前脚冻得发抖。妈妈会冲个汤婆子,让我把脚搁在上面,于是就像有一股暖流袭来,让冬夜的苦读变得温暖。

  再后来上大学,我去了遥远的北方,妈妈在我的行李里塞进了汤婆子。同学们说北方有暖气,用不到这东西,但我却依然把它当行李带着了,那是妈妈满满的关爱。

  如今,我找不到曾经用过的汤婆子去了哪里,市场上也难见到汤婆子,但它的身影却那样深刻地留存在我的脑海,伴随着我一路成长,熬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夜,带给我无尽温暖和爱,也留下了很多的回忆。

  回忆,情深深,意切切,语绵绵。 未来,沉甸甸,兴冲冲,暖呼呼。

作者 方盛艳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