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镇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29日 09:08:49 嘉善新闻网
  

  冬季原本是万物萧条的季节,然而陶庄镇金湖村种植户孟永洲的田头,却是一番生机盎然的景象。大棚整齐列队,里面种植的草莓正开花结果,郁郁葱葱的甜瓜苗也被一盆盆移栽进大棚,孟永洲正在大棚里查看火龙果树苗的长势。“现在都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怎么振兴?对我们种植户来说就是要丰富品种、增加效益,这次引进了火龙果和草莓新品种,希望能有好收成。”孟永洲对新一年的种植信心满满。

  近50岁的孟永洲,原先家里有几台冲床机,从事小五金制造,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推进,这些产业成了影响环境的淘汰产业,孟永洲也果断地放弃了从事10多年的行业,改行种植经济作物。

  孟永洲与妻子李英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实人,当他们决定从事大棚种植后,当地有着10多年种植经验的吴引芳主动提供种植技术。“吴引芳人不错,我们种植草莓一点经验都没有,从购买苗种到移栽,直到草莓上市,她都过来指导。有时候,见我们还不能掌握技巧,就待在大棚内手把手传授种植方法。”孟永洲说,如今自己从事农业种植也有些年头了,孟永洲也从原先的“一窍不通”渐渐变成了“农业土专家”。

  “火龙果这几年的效益还不错,种植也相对简单些,只要保温措施备做到位,火龙果很容易存活。”孟永洲说这几天气温较为适宜,火龙果刚种下去长势不错。

  离开火龙果大棚,孟永洲带着记者来到另一个种植大棚。“这个草莓是我新种植的品种,名叫‘九天红颜’,它没有‘红颊’那么鲜红,但是口感却更加酸甜爽口,很受消费者欢迎。”孟永洲说,自己去年试种了一个大棚,从元旦开始,就陆续有人前来采摘草莓。

  眼下,陶庄镇选择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作为基地,设立田间课堂为创业者提供政策辅导、技术培训、后期销售等一系列服务。

  做农业,不能纸上谈兵。孟永洲深谙此道,这几年他利用现有土地做起土地文章,带动了更多的农户加入其中。“示范带头种植一些新品种,让农民能在接触农业种植时有更多的选择。”“永洲,草莓棚这几天温度太高了,怎么办?”采访期间,周边村民老李来找孟永洲。“没事的,通风之后再为草莓喷施一些叶面肥,保持其营养的供给。”孟永洲耐心地解答。

  从孟永洲种植计划中,记者读出了陶庄镇乡村振兴的底气。近几年,陶庄镇现代农业在做大做强做精的同时,培育了一批现代农业示范点,走出了一条优质高效、美丽安全、创新融合,并具有陶庄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实践之路,实现农业更精、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俊倩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