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会发光”的智慧斑马线亮相姚庄街头
 2019年01月31日 10:16:51 嘉善新闻网
  

  日前,姚庄镇街头的一条“会发光”的智慧斑马线吸引了不少当地市民的目光,有了智慧斑马线,这不仅提高了车辆和行人的安全性,也有助于司机养成文明驾驶习惯。“有了会发光的斑马线,我们行人过马路更安全了。”正在等红绿灯的市民小李说。

  智慧斑马线位于姚庄镇政府附近的十字路口,路宽25米,为三车道路面,来往车辆行人络绎不绝。在现场,记者看到人行横道白线两端的路面上铺设了一些特殊的灯片,在路两侧的便道上设置了感应器。到了晚上,斑马线会按照红绿灯指示的变换同步进行切换,当有行人闯红灯时,斑马线上的灯条会开始闪烁,提醒双向的车辆停车礼让行人。等行人全部通行完毕,灯带又缓缓暗了下去,车辆恢复通行。

  “会发光的斑马线是智慧斑马线,在夜间通过灯条的亮度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注意安全,对行人和车辆起到双向警示作用,提高了行人在夜间通过路口时的安全性。”县交警大队姚庄中队中队长张昊介绍,镇政府附近商场、超市密集,人流量和车流量都比较大。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的交通环境,姚庄中队在这里试点设置了一处智慧斑马线。智慧斑马线运行后,在白天的变化并不明显,在夜间以及阴雨雾天等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能够警示过往车辆和行人。此款太阳能智慧斑马线拥有独特的产品优势,它区别于原有静态路面标线,每一块智慧斑马线砖都拥有2~10吨每平方米的强悍承重能力,同时,太阳能发电模式契合环保大潮,也将引领低碳生活新方式。

  “智慧斑马线自1月22日运行后效果很明显,车辆都会主动礼让行人,还有助于培养司机文明驾驶。”张昊介绍,智慧斑马线不仅能及时提醒司机停车让行,也潜移默化影响司机的驾驶习惯,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到交通安全大会战中,做文明驾车、文明出行的好市民。“我们将会在新的路段安装智慧斑马线,让斑马线不仅成为风景线,更能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降低行人闯红灯的几率,形成良好的礼让风尚。”张昊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