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网络中国节·春节】过年那些事——与美食相伴的老物件
 2019年02月05日 21:26:48 嘉善新闻网
  

  过年,家里吃的东西特别多,在嘉善,像糖糕这类甜品也是很多人家中必备的。对于过去那些和美食相伴的老物件,我县的收藏爱好者董纪法也是有话要说。

  这天,记者来到董纪法家,见到了几个木质的物件,这些都是制作糕点的模具。董纪法说,以前过年的时候,基本上嘉善的农村都要做一些印子糖糕,这就是做印子糖糕的模具。不要小看这些模具,里面都刻有独特的图案,而这些图案寄予了大家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像寿桃形状的模板,上有福寿两个字,花卉形状的模具,上有梨花牡丹图案,象征大富大贵。在这些模具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还属这个刻有两条鲤鱼图案的模具。董纪法说,鲤鱼本身象征着吉祥,还有一个“有”字,象征着年年有余。

  董纪法说,这些模具非常具有嘉善本土的特色,这些模具在以前过年的时候,是制作甜品美食的重要工具。而且用这些模具做糖糕,一般都是在逢年过节的日子。 这美食做完了,拿什么东西装呢?现场,董纪法给记者看了一件专门用来装食物的藏品,叫和合桶,上面是和合二仙,有牡丹,象征大富大贵,整个图案非常喜气祥和。董纪法说,这个桶都是以前嫁女儿的时候送一对,过年的时候,会在里面放些糖果,拿来招待客人。和合桶是漆画的,漆画这个工艺现在嘉善都已经失传了,这朵牡丹花是先把漆画画好之后,再用珍珠蚌壳的粉撒上去的,工艺很考究。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记 者 秦欢 袁震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