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市民文明祥和欢乐喜庆过新春
 2019年02月11日 10:14:53 嘉善新闻网
  

  过一个欢乐、祥和、温馨、节俭、文明、安全而有意义的节日,正成为嘉善人的新风尚。春节期间,记者了解到,在喜庆气氛中,在享受与家人朋友相聚的同时,更多市民选择了逛好人公园、参观书画院、图书馆里看书、慈善助老、参加“文化礼堂”活动等文明祥和的方式过节,文明之风已然盛行在嘉善大地。

  逛一逛好人公园传递新春正能量

  正月初三,趁着小雨间歇,热爱运动的玲子一家冒着春寒又出动了。玲子夫妻俩健步走,6岁的女儿骑平衡车,这个新春,他们把运动健身的步伐从杭州带回了嘉善。

  这一站他们来到了柳洲公园。入园前,玲子发现公园西侧区域精心设置了礼赞好人栏、先贤好人、善小语、善的足迹、好人长廊、家风家训廊等景观小品,看着“嘉善好人们”的感人事迹,玲子决定,要和女儿一起认识一下这些“嘉善好人”。“没想到我们一个小县城竟有这么多‘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和市、县道德模范。”玲子表示,步入其间,充盈的是爱的奉献,萦绕的是善的暖流,一种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自觉感油然而生。

  “这是助人为乐模范陈阿条奶奶,她用自己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钱给家庭困难的小朋友交学费。这是见义勇为模范徐志华爷爷和他的妻子,他们那么大年纪了,还在邻居家发生大火时,一起抢险救人……”顺着妈妈手指的方向,玲子女儿眨巴着大眼睛,努力地记着这一个个“好人”的卡通头像,她还在其中发现了熟人。“这是我们魏中村的阳丽平阿姨。”孩子喊道,玲子笑着点了点头。

  玲子告诉记者,自己定居杭州已经10多年了,对嘉善这些年的变化感到欣喜。如今,通过认识这群“嘉善好人”,又重新认识了“善文化”,让她找到了嘉善人的自豪感,还让女儿学习了“道德文化”,也算过了有意义的春节。“今后遇到身边有困难的人,我也要及时帮助,我要做个好人。”玲子女儿笑着说。

  参观书画院、图书馆感受文化熏陶

  春节期间,由吴镇书画院特别策划的“‘亥猪拱福’嘉善县己亥首届春联书法展”正式推出,展览以“亥猪拱福”为主题,共展出了45幅春联书法作品,字体丰富多样,艺术风貌独特,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

  “这是第一次来吴镇书画院参观,确实不错。”放寒假的大学生小章平时热爱书法,这次听说有书法展后就前去参观,感受颇深。据了解,此次书法展作者皆为近年来活跃在我县书坛的骨干力量,基本反映了我县当前书法创作的整体态势和水平。此次春联书法展展出时间至3月1日,地点位于吴镇书画院一楼展厅,在新春佳节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份真挚祝福。

  春节期间,姚庄城市书房迎来了一批又一批读者,城市书房特意为读者开设了绘本故事读书会活动,让更多市民多方面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养老中心年夜饭感受慈善温度

  窗外天寒地冻,屋内温暖如春。近日,魏塘街道养老中心内,老人们品尝美味的年夜饭,共度新春佳节。

  为了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魏塘养老中心为老人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当天,老人们相互搀扶着或坐着轮椅围拢过来,坐在一起吃水果、话家常。年夜饭开席后,老人们高兴地品尝着各种美食,也品尝着幸福的年味。

  魏塘街道机关干部还到养老中心看望了老人,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同时,要求养老中心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使每位老人从内心感受到像在家一样的温馨。老人们笑着说,有这么多人一直记挂、关心着他们,让他们十分感动。

  春节期间,嘉善幸福365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带着社会爱心人士赠送的新春礼包看望了部分高龄老人、困难群体,让他们感受到浓浓暖意,幸福安康过大年。社工小胡介绍,他们在之前的走访中了解到部分老人因疾病而长期卧床,难以出门,在张灯结彩的春节,也不便出门感受佳节的热闹。“这些毛毯等新春礼包都是社会爱心人士赠送给困难群体的,我们来看看他们,说说晚辈的琐事,谈谈家乡的变化,老人们很开心,对政府、社会的关爱也是万分的感恩。”小胡表示,做公益,可以是很简单的,希望更多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加入,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良好家风伴成长感悟文化魅力

  正月初四上午,陶庄镇利生村“文化礼堂”内开展了超轻黏土DIY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当天,家长和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出一只只可爱的小动物,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卡通人物。通过活动,不少家长表示平时忙于工作,春节休息几天能静下心来陪陪孩子,在互动中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丁栅社区在“文化礼堂”开展“传承好家训培养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邀请了辖区“孝亲敬老”最美人物陈阿姨分享自己的家风故事,通过讲解“孝”“善”“诚”“勤”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涵,来鼓励青少年从自身做起,学习优秀家风家训。接着,青少年们纷纷动笔写下自己的感悟,还分享了自己家的家风家训。

  春节期间,姚庄镇展幸村文化庭院开展了迎新春拜年活动。活动现场,十余名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了手工鞭炮、喜庆灯笼等挂件过新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徐铃燕 鲍引欢 金晓娟 胡引凤 郁丽芳 通讯员 曹宇杰 包思源 摄影 胡凌翔 杭雪春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