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长白荡上迎来上万只迁徙候鸟
 2019年02月12日 15:24:56 嘉善新闻网
  

  最近,我县太浦河长白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迎来了大量迁徙的候鸟,里面还有白鹭。

  这天,记者来到水源保护区,只见水面上候鸟或成群结队、嬉戏打闹,或排成人字、一字,在天空自由飞翔。工作人员介绍,在此停留的候鸟种类繁多,白鹭将近有1000多只,野鸭有10000多只,此外,还有鱼鹰和隼。这几年,每到11月初,长白荡水源保护区内都会有大批的冬候鸟在此越冬。这些候鸟会在这里停留两个月左右,休息补充体力,然后继续向南迁徙。

  据了解,长白荡位于我县姚庄镇银水庙村,是交界湖荡。为净化太浦河、长白荡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清除水源地的风险隐患,我县拆除了部分猪棚、陆上鸭棚和水上鸭棚、水产养殖场、加油站等。工作人员介绍,水源保护区原先是一片滩涂,这几年通过建设,蓄水能力目前最高达到了430万立方米,也就是说,在突发事件中能保证全县居民七天正常供水。2014年11月起,太浦河长白荡的水源稳定在三类水质。现在,这里水质清澈,基本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陆生和水生植物群落,湖荡周边林带密布,乔灌木配置合理,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是鸟类等野生动物绝佳的天然栖息地,给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过来停留过冬的动物也在增多。

  为保证栖息鸟类不被猎杀,环境不被人为破坏,我县还加强了长白荡水源保护区的日常巡查和监督管理,采用步巡、车巡、船巡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制止、处理和报告水源地内发生的各种破坏水环境违法行为,防范水污染事件的发生,确保饮用水源的安全。2016年太浦河长白荡饮用水水源地被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在2017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考核中,获得全市唯一的省级优秀。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记 者 徐子涵 李靖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