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新型职业农民让大云绽放新彩
 2019年02月13日 09:42:11 嘉善新闻网
  

  动手能力强、有技术追求,这是嘉兴碧云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菊明对新型职业农民的认知。在碧云花园150多名员工中,有三分之二的员工此前是大云镇的普通农民,现在他们上下班有固定时间,每月有稳定收入,不用再靠天吃饭……在这里,农民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作为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和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近年来,碧云花园每年举办20多期技术培训,仅去年培训人数就超过1.2万人次,内容涵盖农业技术、葡萄栽培、杜鹃花栽培等。此外,公司每年还为外地学员提供上门指导,讲述大云农业发展故事,足迹遍布江西、吉林、宁夏等地。

  “谁来种地”和“怎样种地”是农业现代化的关键,也是乡村振兴过程中亟需破解的命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用“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九个字勾勒出新型职业农民的鲜明特征。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一二三产融合的新型农民,大云镇正在用体制机制创新下好先手棋。

  凭借在乡村振兴上的率先垂范,去年初,全国首个乡村振兴学院在缪家村破土动工。目前,这个总投资650万元的学院已经进入施工尾声,预计将于今年10月启用,届时不仅面向全国的村官、农场主、职业农民开设培训班,还面向大云的村干部、农民等开展理论和实践技能教学。

  “乡村要振兴,需要人来干。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核心地块上建设乡村振兴学院,就是要把农村骨干培养成新型职业农民,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三农’。”缪家村党委书记丁法强说,学院建成后,他们还将引进高层次的培训机构,邀请全省、全国农业领域的知名专家授课。

  在乡村振兴如火如荼之际,一批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参与其中,获得了良好的效益。大云镇曹绿合作社负责人、曹家村村民徐建忠说:“我承包了村里的60亩土地,种植芦笋、火龙果、草莓等经济作物,靠着云澜湾景区源源不断的客流量,农业采摘游几年下来赚了不少。”

  依靠技术,是徐建忠把采摘游持续做大的“秘诀”之一。这些年,通过参观学习和参加县镇组织的技术培训,他的大棚种植、管理技术越来越先进,效益也越来越高。去年6月,他还拿到了由农业农村部印发的《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完成了农民新型职业化的全新转型。

  大云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校长顾卫民介绍道,近三年他们积极承办花卉、果蔬等各类培训,镇里的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骨干和农户几乎都已参加,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超100名。“今年培训内容还将拓展到观光接待、民宿运营等,培养更多服务型的新型农民。”他说。

  据了解,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制,已被写进大云镇正在实施的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中:引入职业院校、旅游景区和各类市场化的主体力量,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推出现代农业技术、旅游运营管理、民宿开发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等针对性的培育科目;做强农村劳务合作社,把农民培育与就业紧密结合……

  通过3年的试点工作,预计到2021年,大云镇全面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平台,农村劳务合作社作用发挥明显,农民的素质提升和创业增收纳入市场化运营,为乡村振兴造就出更多可用人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范磊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