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春泥计划”让孩子们的寒假充满色彩
 2019年02月14日 09:01:39 嘉善新闻网
  

  转眼,寒假就要结束了。玩中学、学中玩,小朋友们的寒假生活因“春泥计划”而特别丰富多彩。寒假期间,全县各地“春泥计划”开展得如火如荼,“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多彩缤纷的“春令营”陪伴孩子们度过快乐假期。

  七彩画笔描绘新春

  青少年农民画假日课堂开课

  近日,2019年青少年农民画假日课堂第一期在姚庄镇洪福印象开课,?2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学习农民画,传承非遗文化。

  姚庄农民画指导老师沈金鑫和农民画市级非遗传承人庄菊华为青少年上课。在培训中,稍大一点的小朋友围绕新春主题进行了独立创作,年龄小一点的孩子对线描稿进行涂色,在涂色过程中感受农民画的色彩,从而更了解此次活动不仅是为了让青少年传承姚庄农民画这一特色文化品牌,也为了让优秀民间艺术扎根下一代,引导其感悟姚庄农民画的艺术美,寓教于乐、寓教于画,培养青少年热爱家乡的情怀。

  据悉,此次假日课堂农民画课程涵盖了农民画基础理论课、农民画构图、农民画创作指导、农民画色彩辅导四个方面。

  听故事学做人

  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在罗星街道亭桥村的会议室里,5名中小学生聚精会神地听学生钱伊美读《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里的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

  听完故事,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学生说,习爷爷把价值观养成比作“扣扣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作为一名学生,不仅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更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的人,将来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也有学生表示,学生价值观的养成,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教育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自身修养,要多接触正能量的人和事,要多读好书,读书能开阔眼界,还教会很多做人的道理,所以要让自己爱上阅读。

  罗星街道亭桥村宣传文化员顾超雅介绍,《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是“春泥计划”活动的指定读本,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建立文化自信,助力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升国旗“中国梦”主题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乐享“高端”寒假

  2月12日,魏塘街道中寒圩村组织村里的少先队员开展“春泥计划”活动,通过升国旗这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

  当天早上8时30分,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升旗手拉动旗绳,双目凝视着国旗冉冉上升。活动上,少先队员们还了解了近代爱国英雄。村里宣传文化员表示,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意识,让爱国的种子驻扎在孩子们的心里。

  “太开心了!我享受到了‘高端’寒假!”通过活动,少先队员们表示,以升国旗这样的形式来迎接新的一年,非常有意义。据了解,中寒圩村每年寒暑假都会开展“春泥计划”活动,通过制作手工、沙画、阅读故事等形式让村里的孩子们丰富课余生活,通过活动弘扬爱国主义,塑造阳光心灵,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绘家乡特色齐读圣贤书

  常怀感恩心争做“动手小达人”

  传承家乡文化,是“春泥计划”的一项主要内容。干窑镇南宙村开展了“春泥计划”之“我们南宙村呀”主题绘画。青少年们将南宙村的特色画在原木片上,有生态公园大风车,夏天开满荷花的鱼塘,秋日稻田景色,贯穿南宙的千金塘以及渔文化,激发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为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寒假期间,干窑镇各村(社区)都组织了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不仅有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等多方面的文化艺术培训,也有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

  弘扬善美,文明过节。黎明村在“文化礼堂”里开展了“百善孝为先”为主题的感恩读圣贤的活动。活动中,干窑小学的学生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寻找感兴趣的书籍一起阅读,书给大家带来的享受体现在方方面面。通过活动,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

  长生村开展亲子手工“福袋”制作活动,祝福新春,祈运未来,结合传统文化“福袋”,让小朋友们要谨记常怀感恩心。范东村开展“手工腊梅”制作,通过志愿者的帮助,孩子们制作腊梅花。活动中,志愿者让孩子们了解到梅花在寒冷冬季中绽放的特点,弘扬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倪杨艳  胡引凤 赵莉勰 通讯员 曹宇杰 魏丽君 熊涛 葛倩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