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地方特色险种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
 2019年02月14日 09:01:39 嘉善新闻网
  

  近日,姚庄镇北鹤村的种植户袁金红正在黄桃种植果园内修剪枝条。“修枝工作决定着今年的收成。”袁金红边做边说。“老袁,你的黄桃保险投保下来了,你看看亩数和保险金对不对?”话音这头,是嘉善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来到了田间。

  袁金红年前为黄桃树苗进行了投保,节后刚上班,嘉善人保财产的工作人员就来落实。“2018年1月底,县里出台了关于黄桃、蜜梨特色险种试点工作的文件,镇农技人员宣传之后,我及时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善支公司联系,为黄桃买份保险。”袁金红介绍说,“去年台风季的时候,黄桃正值上市期,损失较严重,后来经保险人员查看定损,给了相应的赔付。”袁金红说起黄桃保险的好处喜上眉梢,“有了农业保险,就不用再‘靠天吃饭’了。”

  近年来,自然灾害的频频发生让农民们遭受了不小的损失。“我种植黄桃已经10多年了,台风等自然灾害几乎年年遇到。2013年台风‘菲特’过后,我的桃园损失1万余元,2018年的台风损失也有几千元,给黄桃上保险就等于上了一把‘安心锁’。”袁金红说。

  “遇到天灾,减产是肯定的了,但我们买了农业保险,就不那么担心了。”袁金红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我县通过推行政策性保险,为农户在发展种养殖业上“保驾护航”,大棚种植、粮食作物、水产养殖等上都有相对应的保险,但没有黄桃上的农业保险。“黄桃上市在台风多发时期,众多黄桃种植户一直期盼着能有相关保险,降低损失。”

  2018年,我县在原有的农业保险品种的基础上,推出黄桃、蜜梨地方特色险种,覆盖面不断扩大、政策补贴持续增强,受到广大种植户的欢迎。

  “另外,农业专家还第一时间进行技术指导。”袁金红说,不但不用担心遇到自然灾害后会亏本,在受灾之后还能享受到专家手把手的指导,政策性农业保险让农户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随着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农民参与农业保险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2018年,浙江省新添政策性农业保险——黄桃保险,并选择在嘉善县进行试点。为了满足农户的保险需求,保障特色产业在当地的稳定和发展,我县相关部门和嘉善人保财险加强合作,携手推动地方特色黄桃保险、蜜梨保险的试点工作,按照农户自愿参保与政府补助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的原则,采用保障适度、保费较低、财政适当补贴的承保方式,建立了以保障黄桃、蜜梨种植物化成本为核心的政策性保险试行工作制度。

  据了解,在试点过程中,黄桃保险、蜜梨保险主要针对当地连片种植面积在5亩(含)以上的黄桃种植户、蜜梨种植户(种植面积未达到5亩的农户,可通过村合作社统一参保),保险责任期间,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连阴雨、内涝、风灾、雹灾、冻灾、旱灾均在保险责任范围内。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