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街道大力发展美丽渔业
 2019年02月18日 09:15:06 嘉善新闻网
  

  2月15日上午,从县城出发,驱车半个小时,记者来到了位于惠民街道大泖村的明方家庭农场。绿树、花草、绿水、烟雨便呈现在了眼前。

  柳树包围着的鱼塘,越冬的甲鱼时不时爬到塘边,闲暇时,农场主陈明方会在鱼塘上散会步,享受这份惬意……虽是早春,由于持续阴雨天气,这份惬意里多了一丝寒意,但这并不影响陈明方对美丽休闲渔业的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鱼塘周边景观整理等。“这几天下雨,有些工作都停了下来,但我趁着休息空闲也在进行着下一步规划。”陈明方说。

  采访当天,来自湖州绿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松林来找陈明方。“陈老板,之前你说要看看我生产的香水莲花产品,我今天带来了。”一见面,许松林就拿出了他公司所种植香水莲花制作的莲花茶叶和纯露。“香水莲花浑身都是宝,我们去基地看看,这样的既有景观价值又能增效的产品应该种哪里比较合适。”说着,陈明方就带着许松林去了鱼塘。

  “这片鱼塘是去年开始整治的,面积有80亩,原先是淤泥塘,去年,通过我大刀阔斧的整治,这里已经可以种植水稻,还可以养殖龙虾。”陈明方说,在外人看来是“烫手山芋”的荒地,没想到成了“聚宝盆”。

  “晚稻结合澳洲龙虾、甲鱼的混养,借鉴了稻田养殖的模式,在去年下半年就带来了效益,今年效益会更加明显,这样的种植思路和今年政府提出美丽渔业建设是不谋而合的。”陈明方说,现在新的基地和原有的标准化鱼塘融为一体,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陈明方指的多元化不单单依靠养殖,要在养殖基础上,兼具景观、实用、环境、旅游等因素,让养殖业可持续发展。

  陈明方是一位有着20多年养殖经验的老渔民,他觉得现在制约养殖业发展的还是思路。“现在都在说农业从业人员偏老龄化,那怎么办?其实我一直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怎么才能让后辈愿意接手干农业。生产、观赏、休闲垂钓于一体的渔业养殖基地逐渐成形后,我看到了希望,只有传统农业与旅游业结合,才能让年轻一代愿意扎根在这里,找到梦想与价值。”陈明方说,他之前引进澳洲龙虾套种晚稻,现在引进进口的香水莲花充实基地,都是想在现代化渔业道路上走得更长更远。

  惠民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介绍,街道现有养殖面积1000亩,如何提高水产养殖综合效益,美丽渔业建设是趋势,惠民街道打算在原有水产养殖的基础上,向现代化渔业观光旅游方向发展。

  美丽渔业不仅是乡村振兴的新热点,更是农业科学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新亮点。在发展美丽渔业过程中,张希根表示,惠民街道始终坚持以渔业生产为基础,充分开发具有旅游、观光价值的农业资源,引导农民参与休闲观光渔业开发,使之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