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新增6项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2019年02月19日 08:59:44 嘉善新闻网
  

  嘉善非遗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我们周围,在一个普通的农村“文化礼堂”,一个平常的弄堂街道上,可能就会与非遗相遇。

  近日,我县非遗保护工作又传来佳讯,根据嘉兴市人民政府发文公布的第六批嘉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县申报的陈氏中医内科等6个非遗项目榜上有名。目前,我县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省级项目10项,市级项目39项,县级项目139项。

  据了解,此次入选的6项分别是传统技艺类:玫瑰米醋制作技艺、传统木质农具制作技艺、管老太臭豆腐制作技艺、农用木船制作技艺、麻饼制作技艺,传统医药类:陈氏中医内科。这些代表性非遗项目都积淀了近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历史经验,是祖祖辈辈智慧和汗水的结晶,也给后辈留下了很多启发。

  “陈氏中医内科发源于上海青浦,已传承了300多年,到我这辈,已经是第八代了。”此次入选的陈氏中医内科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陈康告诉记者,陈氏中医内科每一代传承人都会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撰写代表性医学著作,后代的传承人又会不断补充完善,从而形成了一整套相对成体系的中医内科理论兼实践体系。其中,第五代传人陈良夫是陈氏内科的集大成者,原浙江中医专门学校校长范耀雯曾为他题了一块“国医导师”匾额,是陈氏中医的巅峰。“陈氏中医内科认为,江南多湿,久病邪多入里化为湿热,因此,养阴固阴是杂病治疗中的重要环节。”陈康补充介绍,作为第八代传人,他表示,今后将会汲取先辈医学精华,并融合现代医学理念,进一步将陈氏中医内科发扬光大。

  只要风车迎风转动,就能源源不断汲取河道内的水灌溉农田。2018年9月,由我县传统农具制作者姚永林带来的水风车、耙、木犁等传统农具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嘉兴会场上吸引了众人参观,是当时会场上最热闹的展位之一。这次,这些传统木质农具制作技艺不负众望也入选了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我县非遗保护中心聘请的非遗专家袁马荣对这一技艺也有很高评价:“这些农具都是上千年来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中发明的生产工具。虽然随着社会发展,这些农具在现代已经失去实用意义,但依旧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这些农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对农耕生产发展起到了极大作用。”袁马荣介绍,在申报市级非遗项目名录过程中,县非遗保护中心对所有技艺进行了图片、文字、视频记录,即便未来有一天某项技艺失传,也可以通过这些资料复原。

  此外,另外4项市级非遗项目也具有较高的科学、社会、经济价值。

  县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为工作原则,积极推动非遗各项保护工作的开展。一批具有鲜明嘉善地方特色和较高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项目先后被挖掘、整理,并通过申报、展示等途径进行有效的保护传承。不过,由于基层非遗保护力量薄弱,受资金、场地限制,非遗保护工作仍任重道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浦阅旻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