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镇东云村“以孝立村”激荡善的力量
 2019年02月20日 09:41:29 嘉善新闻网
  

  陪老人唠嗑,帮老人打扫卫生……这段时间,大云镇东云村学生志愿者来到独居老人周金宝家中,完成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慈孝善美”志愿服务活动,也让老人感受到了村里的关怀。

  大云镇东云村现有60周岁及以上老人571位,约占全村总人口的30%。过去12年来,该村依托农村“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文化阵地,建设了孝亲文化浮雕墙、孝亲公园,大力推行孝亲文化,逐渐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孝亲东云”文化品牌。

  “这是我们村以孝亲文化为主题设计的LOGO,一侧是一幅江南水乡村落的剪影,一侧写有东云字样,边上有红色小字,标明‘孝亲’二字。”东云村党总支书记陆荣杰介绍,目前,他们正在以该LOGO注册商标,结合村级旅游发展,推出孝亲品牌的系列农产品、创意旅游产品。

  据史料记载,东云村有着较为久远孝亲历史。东林英杰、嘉善“海瑞”魏大中死后建坟墓于东云村一河浜边,坟前建有石人、石马、石狮子、石羊。至今,东云村还留有部分遗迹。感怀魏大中清廉为官、父慈子孝的事迹,东云村建立起了以魏大中为主题的孝亲公园。

  如今,东云村也不缺与孝亲有关的美谈佳话。今年71岁的王全珍是村里一位普通农民,早些年,她对婆婆的态度不是特别亲近。转折发生在儿子结婚后,那时,自己成为婆婆的王全珍意识到,平日里对婆婆的态度很有可能影响到儿媳对自己的态度。因此,她开始更用心地照顾婆婆的日常起居,那时,王全珍的婆婆身患帕金森症,因病情加重,渐渐丧失了自理能力,后来只能卧床,但王全珍一直服侍左右。她与邻居聊天时,也是三句话不离“妈”。王全珍的儿媳在耳濡目染下,也和王全珍十分亲近。两人一同外出时,因体型相似,感情和睦,还常常被认作是母女。

  得益于先天丰厚的孝亲文化积淀,再加上后天丰富的孝亲文化传承,东云村在2007年重阳节前夕,举办了首届以孝亲为主题的重阳节活动。当时的东云村是个“穷村”,没有专业的舞台,村干部们就在地上铺了红毯当舞台;没有专业的演出团队,就由村民业余演出。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村民们的参与热情高涨,这才有了连续12年的接力传承。

  近几年,随着村级经济发展,东云村不断加大文化投入,丰富文化节的举办形式,从最初简单的颁奖及文艺演出,转变为现在的百家宴共庆孝亲。2019年,陆荣杰还计划进一步扩大孝亲的影响力,在重阳节前夕,开展文化节系列活动,如健康体检、为老人上门服务等,为老人送上一道孝亲文化大餐。在每年村级年终表彰大会上,村里还会表彰先进孝亲典型,特别注重挖掘新出现的典型,扩大影响力,将孝亲这股春风吹进家家户户。

  在孝亲这一文化基因滋养下,村民碰上村干部都会热情打招呼,凡事有商有量。干群关系和谐,村民生活幸福,该村也一举甩掉了“穷村”的帽子,大刀阔斧地发展乡村旅游,驶入新时代发展快车道。陆荣杰表示,今后,东云村将更加深入挖掘孝亲文化,争取将其打造成一张旅游金名片。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