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90后”援川干部在九寨沟援建扶贫
 2019年02月21日 10:58:15 嘉善新闻网
  

  “我作为一名援藏扶贫干部赴四川省九寨沟县参与援建扶贫,在九寨沟县司法局挂职3个月,克服了高原地区的不适应和远离家乡的孤独,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投身普法宣传和扶贫工作,为当地司法工作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县司法局的援川干部叶钦说。

  叶钦是县司法局基层科的一名“90后”工作人员,去年,他积极响应我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成为全县第二批援川干部的一份子,赴四川九寨沟挂职锻炼,参与援建扶贫工作。

  2018年10月底,经过两小时飞行和7个多小时山路的长途跋涉,叶钦终于到达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正式开启了他为期3个月的挂职工作。初来乍到,对于叶钦来说,最难适应的还是当地的气候和饮食。“九寨沟位于川西北高原,平均海拔1500米,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饮食基本以麻和辣为主,一时很难适应。但是当地的领导和干部对我们挂职人员非常照顾。”叶钦说。

  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后,叶钦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协助撰写九寨沟县“两联一进”工作方案,汇编“法律政策八进”宣传手册、折页,编写法治微信、彩信,规划总体蓝图;会同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上街普法宣传,解答群众咨询;结合藏区特点,开展送法进寺庙活动,为僧人、少数民族百姓宣传法律知识……

  “在工作中,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当地百姓对法律的需求是相当大的,当地的司法干部工作热情也非常高,经常周末还在加班开会,讨论工作,我觉得这些都非常值得我去学习。”叶钦说。

  除了协助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叶钦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扶贫。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叶钦与当地领导干部一起深入基层,冒着冰雪天气,穿行高海拔山路,不顾高反晕车,走遍了九寨沟县的所有乡镇,切实感受到了贫困地区的疾苦、扶贫工作的艰巨以及自然灾害的无情。“在安乐乡阳坡村、大寨村,因8·8地震影响,不得不异地整体搬迁;在郭元乡沟里村,7·10特大洪涝灾害冲垮了村里唯一的道路;在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因地震影响闭园重建,昔日繁华的景象不见踪影。作为联挂帮扶的一份子,我也竭尽所能参与灾后重建。”叶钦说。

  3个月的时间飞逝而过。2019年1月,叶钦结束了援川挂职工作,回到了嘉善。3个月的时间虽短,但是加深了嘉善与九寨沟两地的友谊。“挂职期间,我帮助两地的司法局进行了沟通联系,双方表示今后将继续保持联系,互相派干部挂职、学习,促进两地共同发展。”叶钦说,对他个人而言,这次的挂职经历将成为他人生中的一大财富,今后他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杨晨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