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团队下基层指导生产
 2019年02月25日 09:04:51 嘉善新闻网
  

  上周又是连续阴雨天为主,我县各地菜农、瓜农的眉头越锁越紧。罕见的连续阴雨天气,让农作物遭受惨重损失,春苗不是冻坏了就是被雨水浸烂了,叶菜的叶子也开始发黄了。果园里,正需要阳光抚慰的甜瓜苗出现了“营养不良”……

  记者从县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元旦开始,阴雨天成为我县不变的背景。未来一周我县天气仍将以阴雨天为主,光照偏少,对农作物生长影响较大。县农业农村局已迅速开展工作,积极应对连续阴雨天气对我县农作物生产带来的危害。

  日前,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经作、植保、土肥等部门农技专家前往罗星街道马家桥村大棚蔬菜甜瓜种植基地以及惠民街道新润村茄子大棚基地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协商探讨了相关应对措施。

  2月21日上午,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组近10人来到马家桥村村民陶阿牛的大棚内。眼下应是黄金瓜即将上市的时节,棚内本应瓜香四溢,但当专家组成员推开陶阿牛的大棚时,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场景:甜瓜苗显得有些“营养不良”,叶片出现了大面积的枯黄状态。陶阿牛双手插兜,眉头一直紧锁着。

  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徐丹仔细查看甜瓜苗后问:“这些枯黄的叶片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徐丹向陶阿牛了解情况。“就这个星期开始的,前段时间只是生长缓慢,这个星期就开始叶片枯黄,再不出太阳,我这个棚内的甜瓜苗可能就要拔掉重新种植其他作物了。”陶阿牛显得很无奈。“这个大棚是无法坐果并且出现了枯黄,另外的大棚甜瓜已长到二三两,可没有阳光,已经停止了生长,今年的损失挺大的。”陶阿牛说。

  据了解,陶阿牛一共种植了4个大棚的甜瓜,从去年12月底开始移栽,原本3月初第一批黄金瓜可以上市,而如今大棚里毫无成熟上市的迹象。“我种植甜瓜已有15年时间,这样的天气真是没见过,我已经将一个棚的甜瓜苗清除并种植了丝瓜苗,希望能挽回一点损失。”陶阿牛说。

  “针对陶师傅的情况,我们建议首先是要做好棚内的保温设施,做好通风排湿工作,出现死苗后要在天气转好的情况下及时进行补种,有条件的农户可以安装补光灯,保障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徐丹说。

  据悉,罗星街道马家桥甜瓜种植面积为3500亩,目前,95%左右的甜瓜受天气原因有不同程度影响。农技专家预测将今年将延迟两个月上市,产量减少30%以上。

  随后,农技专家组一行人又赶到新润村种植户吴恩荣的大棚茄子内。这几天,吴恩荣主要忙两件事情:一是查看大棚湿度,二是开沟排水。“这茬茄子在2月份上市,这段时间天气原因,并没有产量,价格再好也只能干看着。”吴恩荣无奈地说。

  据悉,及时、准确掌握天气变化是农民应对当前阴雨灾害的前提。县农业农村局部署当前各项防汛抗灾救灾工作,联手气象和水利部门,及时将最新的天气变化情况通过农民信箱、短信等形式传达给农技人员与农民,保证信息的畅通,从而迅速开展抗灾自救工作。

  为有效根治和防治农作物在阴雨天出现的各种病害,这段时间,县农业农村局一直以服务小分队的形式分赴各地指导,会同镇(街道)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动员组织农民开展生产自救。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徐汀岸 摄影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